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多维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实现双赢

    近年来,上市公司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多维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不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双赢。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扶贫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扶贫

    此次石阡县扶贫活动中,永辉超市共捐献各类文教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达220万元。永辉超市董事长张松轩表示,社会责任是企业价值内涵的一部分。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永辉超市精准扶贫总体支出2460万元。其中,资金950万元,物资价值1510万元。

    多维度精准扶贫

    通过设立公益基金,推进公益活动成为重要途径。此次巨人慈善基金会捐赠价值30万元脑白金。根据此前公告,巨人网络与巨人慈善基金会共同向浙江大学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浙江大学的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巨人慈善基金会只接受巨人系公司的捐赠,其法定代表人和理事长为巨人网络实际控制人史玉柱。

    史玉柱表示,过去公司处在发展期,更多的精力花在公司业务方面。其实做公益的难度并不比赚钱的难度小,要把钱用到刀刃上,选对项目并落实好。

    不少上市公司积极鼓励员工投身公益活动。以三七互娱为例,公司发布了《企业志愿者管理制度》,规定公司全员每人每年享有8小时带薪志愿工作时间。这一制度的出台,激发了员工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让更多员工有时间参与公益活动,播种爱心,收获感动。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截至2016年底,三七互娱累计为员工筹划完成25次公益活动,累计454人次员工参与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投入时长达2340小时。

    产业扶贫实现双赢

    中利集团全资子公司苏州腾晖,中标全国村级光伏扶贫农场EPC统一招标项目。公司称,中标光伏扶贫项目,对公司光伏扶贫电站业务的拓展及区域业务扩张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巩固公司光伏扶贫领域的竞争优势,对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ST海润称,全资子公司贺兰银星友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导下,投资建设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6MW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并顺利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约649.25万千瓦时,碳减排量约为5880吨。

    此外,嘉寓股份、易事特、森源电气等公司均表示,中标相关光伏项目,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光伏电站业务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在养殖领域,唐人神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邯郸美神养猪有限公司与大名县人民政府签署《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书》,组织筹集社会资金2.5亿元,在大名县境内投资建设50个年出栏5000头育肥猪养殖场,助力大名县脱贫攻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育肥猪(瘦肉型)25万头,达产后可帮助3000户脱贫。

    雏鹰农牧则计划在滑县建设年出栏70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项目,并适时配套建设饲料厂、屠宰厂、肉制品厂等。精准扶贫的同时扩大了生产规模。

    牧原股份作为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公司34家全资子公司,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6年,公司与国开行等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按照牧原股份的标准与要求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体系及其辅助设施,牧原股份向合作社租赁资产从事生猪养殖并支付租金,合作社向社员分配收益,助力贫困户社员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