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走势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你知道多少?

    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解读已困扰了许多关注者。2013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累计升值接近2%,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6.5%。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的意愿非常强劲,即期汇率经常触及1%的下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创历史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汇率走势

    在外汇占款下降,经济企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未来可能会影响到中国出口。然而,人民币汇率如此活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却困扰了许多研究者和投资者。

    人民币汇率走势解说

    市场论、阴谋论和套利论是我们解释近期人民币汇率之谜的三种观点。市场论认为:出口的强劲,客观上提高了人民币需求。另外,有一部分不能外逃的曾经通过“货币替代”滞留国内的外汇资金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再次逆替代人民币,形成替代需求。

    市场论的不足之处在于难以辨认出口需求是反应跨境资本套利还是海外真实的商品需求。也难解释在经济悲观预期时,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处于升值趋势的现象。

    阴谋论认为:央行通过操作人民币中间价,提高人民币中间价以加大外套资金逃跑成本。另外,央行可以为联储退出QE作准备。

    阴谋论的不足之处在于这是一个强加的推测,没有经济学的逻辑,很难证实,也很难证伪。

    套利论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两个套利利差。国内与国外的利差,国内民间利率与官方外币存款利率的利差。因为两个利差的存在,导致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趋势。

    套利论的不足之处在于其不能解释最近一段时期外汇占款持续下降时,存在大量外汇资金流出,而人民币却仍然持续升值。

    人民币汇率是个复杂的问题。在现实情况中,这三种原因又是相互交合,在某个时间段内可能以某种因素更为突出。而且按照汇率决定理论:国际收支学说、利率平价理论、货币市场学说、B-S假说等,汇率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单个因素不能完全解释汇率之谜。

    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还是受到市场影响更为突出。我们认为,当前这个阶段人民币汇率受套利资金影响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总体上资金呈现外逃趋势。出口需求和替代需求的影响可能性较大,但需要8月份出口数据的进一步佐证。至于阴谋论的观点,我们没法证实,亦无法证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