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省会城市GDP排行榜:广州最富 近一万亿

    中国经济发展瞬速,那么中国哪个省份城市所贡献最大呢?近日,GDP排行榜出炉,上半年省会城市GDP排行榜:广州最富,达到9891.48亿元居26省会城市之首,而西安成为名义上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会城市,但实际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却是贵阳。

    广州GDP发展最猛
    广州GDP发展最猛

    介绍一下经济发展大城市广州,在上半年省会城市GDP排行榜中,广州毫无意外地夺得榜首位置,但与劲爆的GDP想比,广州的公共预算却不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一个城市财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城市公共预算收入的多寡,决定着这个城市在城市建设、民生支出、契税优惠等方面的投入,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2016年,主要城市的钱袋子收入如何?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最高的20个城市的统计梳理发现,当年已有14个城市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过了千亿大关,其中上海以6406亿元高居榜首;在前10名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杭州赶超了广州,广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位居第8位。

    广州成省会城市GDP最高

    作为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交通中心的省会城市,在近年来的区域经济版图中越来越耀眼。

    从上半年经济总量看,广州以9891.48亿元居26省会城市之首,成都以6111.4亿元位列第二。

    随着中国经济从工业化时代向后工业化时代转型,多数特大城市的产业结构正在迅速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

    在这一转型进程中,作为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交通中心的省会城市,优势凸显,在近年来的区域经济版图中越来越耀眼。

    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21世纪经济研究院汇总各地数据,分析各省会城市不同的发展态势。由于拉萨的数据尚未公开,4个直辖市不纳入对比,所以实际排名只包括26个省会城市。

    从上半年经济总量看,广州以9891.48亿元居26省会城市之首,成都以6111.4亿元位列第二。

    从增速来看,各省会城市GDP名义增速(现价地区生产总值),与实际增速差异较大。

    2017年上半年名义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会城市是西安,增速为23.06%,其次是银川,增速为17.11%。而实际增速最高的是贵阳,增速为11.6%,西宁、昆明并列第二,增速均为9.6%。

    广州总量第一

    根据汇总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经济总量第一的省会城市是广州,接近万亿级水平。第二、第三名分别为成都和武汉,为6000亿元级别。杭州和南京经济总量分别为5689亿元、5488亿元,居于第四、第五位。

    GDP居于第一的广州发展稳健。据广州市发改委统计,其半年的主要指标增速大部分达到了2017年的预期目标,其中,进出口表现亮眼,商品出口总值上半年增长34.8%,远超今年2%的预期目标,出口总值完成了3142.4亿元,占到全年预期总量的近六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