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填写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 提升的资本答卷(3)

    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6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总计2.39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从2013年起,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年均增长率维持在41.14%。

    业内专家分析,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并购重组,可以促进技术更新,实现自身规模效益扩张,通过跨行业并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活跃,则能通过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

    其中,既有宝钢吸并武钢,合并成立宝武钢铁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实现了减少恶性竞争、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的案例;也有艾迪西、大杨创世、鼎泰新材分别重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从传统行业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案例。

    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则实现了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布局优化。*ST舜船、*ST金瑞、*ST煤气等一批僵尸企业的重组也带动了更多行业加速整合。

    资本新风景:打造多层次投融资生态

    “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是一项综合工程,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也不能只通过IPO融资及再融资的单一途径。新三板市场设立后,经过4年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万家企业的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在统一的监管规则下实现规范运行。

    随着多层次市场体制机制的完善,一个多层次的投融资生态日益成形,它不仅实现了对更大范围内企业的融资服务覆盖,更重要的是,正发挥出市场遴选企业、资本识别价值的作用。

    根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6473家,全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到11284家,覆盖所有89个非综合类大类行业;总股本6658.65亿股,总市值4.87万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63%。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不仅有效拓宽了资本市场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覆盖,让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走上了持续规范的道路,更通过制度创新和市场化机制,帮助大量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实现了高速成长。

    新三板市场发挥的资源配置功能已不容小觑。统计显示,在小额、快速、市场化的融资机制下,2016年以来到今年7月末,共有3852家挂牌公司完成4660次发行,融资规模合计2142.74亿元。同期,A股市场IPO融资规模为2796.08亿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新三板市场正在逐步发挥出资本对“新经济”的发现作用。目前,新三板有外部投资人参与融资的企业中,有706家亏损,占比为19.8%,表明外部投资者对“新经济”企业发生亏损表现出认可和包容。

    除新三板市场,经过清整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挂牌企业也已接近1.9万家,展示企业约6.5万家,企业累计实现各类融资近8000亿元。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市场的多层次架构日益丰满、多层次投融资生态日渐成形,金融将进一步回归本源,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不断提升。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