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填写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 提升的资本答卷(2)

    资本输血:

    IPO常态化市场融资功能稳定发挥

    实体经济为本,金融是其血脉。在金融与实体经济对接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直接金融渠道服务各类企业,实现资本输血实体经济,恰是资本市场的优势所在。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IPO保持常态化发行,并视市场条件对发行规模进行微调。与此同时,证监部门着力打击违法违规、整顿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总体保持稳健运行。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对社会资金形成了有力吸引,也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6年,我国市场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市场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6月,我国市场共实现境内筹资约1.57万亿元,其中首发融资1162.52亿元、再融资(定增部分)7324.73亿元、债市筹资(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可交换债)7171.06亿元。其中,IPO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1%,再融资规模则因抑制过度融资新政的出台而显著缩减。

    直接融资规模的释放,表明了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中介,实现对接社会资金与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保持资金稳定供给的同时,A股市场还通过完善基础性制度、优化政策配套,不断优化直接融资结构,提升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首先,在保持IPO常态化发行的同时严把入口质量关,新股发行审核的否决率日益提升。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证监会共审核了27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7家被否,被否率达13.45%,远远高于2016年全年的平均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实施严格监管。

    其次,有限有扶,将股权融资的释放与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决策部署相结合。一方面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另一方面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支持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融资。

    再者,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及扶贫攻坚战略,对西藏、新疆和贫困地区企业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对西部地区企业优先审核。

    资本造血:

    并购重组为产业升级提供高效平台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今年上半年IPO的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新上市企业数量最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跟随其后。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及市场之手的产业选择。

    与此同时,在去产能、去库存,产业转型、技术升级,以及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市场化并购重组也显现出了毋庸置疑的效率优势。资本不仅直接输血实体经济,也在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