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多家A股公司入股

    千呼万唤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出炉,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其以A股为平台的方案设计极具标杆意义。据联通港股公告及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信披露,中国联通A股“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

    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
    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

    其战略投资者阵容豪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四大互联网巨头联袂登场;苏宁云商、滴滴出行、网宿科技、用友网络、宜通世纪等垂直行业领先企业入局;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大型金融、产业集团参与,以及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列席”。

    华丽的战投名单外,混改方案还纳入了核心员工持股,拟授予8.48亿股,规模约32.13亿元。此前,在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层面,还没有如此高规格的员工持股方案落地。此次,联通在员工持股上的尝试,堪称一次大胆的突破。

    在这次被通信行业称为重大战略机遇的混改中,联通开辟了一条“无先例”的路径。接下来要看的是,混了以后怎么改?运营商与互联网巨头及垂直领域公司将怎样合作?还有,央企混改的整体格局将受何影响?

    BAT及多家A股公司入股

    据联通港股公告披露:在战投入股部分,中国联通A股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定增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并由联通集团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联通A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在员工持股部分,公司拟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779.14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联通A股的股权结构为:联通集团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36.67%的股权;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持股35.19%。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目前,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层面,还没有如此高规格的员工持股方案落地。而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推出的10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中,联通并不在列。此次联通在员工持股上的尝试,是一次大胆突破。”有资深国企改革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在时间表上,下一步还需要联通A股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方案,并提交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后续业务合作是看点

    混改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本次引入的战投都将与联通进行业务合作。8月16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重点合作领域有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