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氧丙烷市场仍存上调预期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来自百川资讯的数据显示,8月14日环氧丙烷价格上涨1000元/吨,较上周五涨幅8.8%。环保压力下,场内现货紧缺持续发酵,工厂多主供核心户为主,市场商谈价继续大幅上涨,预计短线环氧丙烷市场仍存上调预期。

    环氧丙烷市场分析
    环氧丙烷市场分析

    环氧丙烷是重要的丙烯衍生物,每年约7%的丙烯用于环氧丙烷生产。生产工艺主要有氯醇化法、共氧化法(也称间接氧化法)和直接氧化法。氯醇法生产历史悠久,工业化已有60多年。

    由于氯醇法固定资产投入少,产品成本较低,其产品具有较强的成本竞争力。如今世界环氧丙烷约40%的产能为氯醇法。但是,氯醇法的缺点是水资源消耗大,产生大量废水和废渣。每生产1t环氧丙烷产生40-50t含氯化物的皂化废水和2t以上的废渣。

    该废水具有温度高、pH值高、氯根含量高、COD含量高和悬浮物含量高的“五高”特点,难以处理。同时,氯醇法还消耗大量高能耗的氯气和石灰原料。而氯和钙在废水和废渣中排放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氯酸对设备的腐蚀也比较严重。

    目前,氯醇法在国内产能中的占比仍高达60%。因此,一旦主管部门加大环保压力,环氧丙烷产能必将受到影响。随着低端产能被查处,环氧丙烷价格有望上行。环保规范的龙头公司有望获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滨化股份、万华化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