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情绪逐渐回暖 成长股频获各机构关注

    前期超跌的创业板指数本月以来逐步显现企稳迹象,大盘蓝筹股则趋于高位震荡。从近期记者对部分公私募基金的采访情况看,部分机构认为周期股行情持续性存疑,前期持续下跌、估值逐渐趋于合理的部分真成长股,则有望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

    成长股投资
    成长股投资

    最近两个月来,煤炭、钢铁、有色资源概念股强势飙升。比如,显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创下历史最高,电解铝、稀土等受益于产能减少及打击非法开采活动等,相关概念股同样迎来大幅飙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近一年来,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在这种情况下,业绩成为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因素,机构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确定性收益。由于涨价可以带来确定性的收益,所以机构追捧涨价概念股也就在情理之中。

    由于钢铁、煤炭等周期品涨价带来确定性利好,从而吸引机构纷纷抢筹,但是业绩的持续性同样为机构所关注。深圳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钢铁行业迎来历史最好盈利时期,煤炭和有色金属也纷纷大涨,但是这种涨价的持续性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从交易情况看,当前参与的资金更多是博弈。从价值层面看,相关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

    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近期周期股的活跃带动了市场情绪的回暖,激活了市场人气,部分资金开始尝试买入创业板个股,表明前期的谨慎情绪已有所缓和。据记者了解,在市场情绪逐步回暖的情况下,机构开始布局成长板块,尤其是具有业绩支撑的大市值成长股,近期这种“创蓝筹”公司频频受到资金关注。

    某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创业板当前处于底部区域,不少个股已经具有战略价值。半年报显示,不少成长股获得“国家队”资金买入,表明其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并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引领作用。在他看来,当前是战略布局优质创业板个股的好时期。

    在市场整体看重业绩主线的情况下,具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成为机构布局成长板块的优先目标。在另一位绩优私募基金经理看来,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不少创业板个股已经跌到二三十倍估值,并且成长空间还非常大。相对于煤炭和钢铁这些行业,上述成长股明显具有比较优势。

    在上述投资总监看来,近期成长股的股价“催化剂”也在积累。以传媒行业《战狼2》为例,票房创下新高,肯定会对连续两年表现落后的传媒板块形成利好,并带动投资者对成长板块的关注。

    一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看好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蓝筹股”。在他看来,从资金流向及博弈层面看,前期的银行和保险板块,近期的钢铁、煤炭及有色金属板块,都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如果分流一部分到超跌的创业板,就会带来一波较为明显的行情,也会对市场形成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