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的表现超预期 令海内外“刮目相看”(3)

    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及野村证券都已经宣布将中国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8%,摩根大通则表示,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双改革”加速推进

    不过,外界也有部分舆论关注去杠杆和与之相关的房地产市场紧缩问题。罗奇指出,本质上,这也就是关注中国是否会出现“日本式停滞”。但他认为,中国拥有更大的储蓄缓冲和更小的主权债务负担,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形势远远优于日本。

    在企业层面,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上半年针对中国公司的正面评级行动超过负面评级行动,为两年半来首次。该公司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受评公司信用风险趋于稳定得益于经济状况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工业产出增加和成本控制等因素。

    马修斯则表示:“有些人在猜测中国经济是不是出现了泡沫,但我并不认为是这样。”他表示,一线城市的楼市价格确实是很高,但应当把中国一线城市和纽约、伦敦和苏黎士这些经济和金融中心相比。

    得益于超预期的短周期反弹,下半年的经济金融改革也将具有更加充裕的政策空间、更加稳固的政策定力。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混改这“双改革”有望加速推进,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并创造“L形”中的结构性生机。

    潘婧怡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借势全球需求的改善,经济增长为政府加速推进服务业及消费导向型经济的目标提供了空间。供给侧改革将促进中国经济加速增长,其长期影响可能更为明显。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