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用气+供暖消费 天然气市场有望受益

    上证报记者从8日召开的中国石化油气板块年中工作会议获悉,在上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总量同比增长15.2%的基础上,预计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需求增幅较大,环比今年夏秋两季将再增5%左右。这一方面是因为国民经济正稳步向好,工业用气需求增幅较大;另一方面,在环保要求下,北方尤其是华北对采暖天然气需求进一步增加。

    工业用气+供暖消费
    工业用气+供暖消费

    此前,受低油价、低煤价等替代效应的冲击,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2015年)一度跌至十年最低点,同比增长只有5.7%,2016年的同比增幅也只有6.6%。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达1146亿立方米,同比增幅为15.2%。

    从宏观政策看,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其中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工业和民用“煤改气”、天然气调峰发电等将成为重点需求端。

    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约7%,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提高到15%左右。

    从具体需求端看,一方面,工业用气消费量与经济增速呈正相关。随着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今年的工业用气量同步增加。三、四季度是工业项目投产的高峰期,工业用气旺季也将来临。

    另一方面,煤改气市场需求旺盛。今年3月,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及相关六省市政府联合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列出煤改气实施计划。在采暖季到来前,部分地区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实现一定量的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部分地区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从供给端看,中石化油气板块相关负责人分析,受制于天然气产建进度、冬季停工、管网配套等因素,今冬明春我国国内天然气供给将受影响,供给与需求增速不太匹配。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天然气管输量、西部天然气主产区产量和东部天然气主销区需求量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特别是管网建设尚需投入。

    天然气市场回暖已传导至上游生产企业,新增产能提上日程。上半年,中石化天然气产销两旺,下半年和未来三年还计划新增产能。上半年,中石化生产天然气127.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8亿立方米,增幅16.4%;销售天然气11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7.5亿立方米,增幅17.4%。

    2018年至2020年,中石化将在“原油可持续、天然气快增长、改革破困局、创新谋发展”的发展战略下,新增天然气产能。中石化计划,到2020年,天然气产能由目前的280亿立方米左右增加至400亿立方米左右。

    天然气价格机制与石油不同,定价权在发改委,价格相对稳定。当需求旺盛之时,扩大产能、销量,谋求更多利润成为相关公司的共同选择。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不论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开采公司和中游的管输公司,还是下游主营城市管道燃气业务和工商业用气的公司,以及生产相关设备的公司,都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