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文星之死 李文星事件内幕曝光死得很委屈

    震惊!李文星之死不简单,事件真相是什么呢?8月2日,教育类媒体“芥末堆”爆出东北大学学生李文星因在求职APP“Boss直聘”上找工作,误进一家天津传销组织,最终死亡之事。目前,应家属方要求,两周前已送去市局尸检,“如果非意外死亡,我们会依据法律程序走刑事案件的”。

    李文星死亡事件让人们发现,一个人好端端地在网上求职,也可能遭遇不测。李文星的悲剧曝光后,不少人在网上讲述亲历的传销骗局。当关于传销组织的各种内幕浮出水面,很多人才发觉,原来在我们身边还存在如此野蛮的、无法无天的一种群体,而我们的兄弟姐妹可能稍有不慎就掉入这个陷阱。这才是真正可怕之处。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很难回答。因为这并不光是一家网站、一个部门的过错,而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是一个从法规健全到依法执法再到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协作的系统性问题。还可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新冒出的问题。BOSS直聘的审核缺失曝光后,有媒体对其他几家著名招聘网站进行测试,发现同样存在资质把关不严等问题。而类似李文星一样被这家网站“钓鱼招聘”骗至传销组织的,目前至少已有三起。

    李文星被骗入传销死亡
    李文星被骗入传销死亡

    也有人说,李文星被骗至传销组织,与他个人缺乏应有判断力有关。这么说并不恰当。成年人固然应当有自己的判断力,但要看到,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李文星难免缺乏社会经验,他没想到正规求职网站会存在“钓鱼招聘”也很正常。说实话,不光是假招聘,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事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力,挑战我们的经验判断吗?

    在社会生活中,人并非一叶孤舟,如果缺少了社会各个环节和机制的保护,再强壮的个体也是极其脆弱的。李文星之死,再次告诉了我们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