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Visa已向中国银行申请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国际卡组织Visa相关人士4日向中国证券网记者确认,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材料,并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其申请。

    银行卡清算机构
    银行卡清算机构

    记者同时向另外两家国际卡组织询问在国内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一事。万事达相关人士仅向记者确认了7月底万事达投资者说明会所说“在拟定申请书方面进入了最终阶段”消息,尚不能确认是否提交。

    美国运通方面则向记者表示,会适时递交申请。如此来看,目前Visa申请资质进展最快。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或缴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的过程。

    2016年6月,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条件。时隔一年,人民银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

    这被视为开放清算市场正式进入操作阶段。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积极推进相关申请工作。

    清算业务市场空间巨大。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1.25亿张,同比增长12.54%,增速上升2.28个百分点;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1154.74亿笔,金额74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和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