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创十天内融资超百亿 未来将加速销售资金回笼

    8月3日,融创中国(1918.HK)公告称,成功发行10亿美元两组高级债券,包括4亿美元6.875%票息的3年期债券和6亿美元7.95%票息的5年期债券。这是融创十天内的第二笔资本运作。7月24日,融创通过股权融资获得5亿美元,是为2017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中最大规模的新股配售。近期10天内,融创通过两次资本运作实现超过100亿元规模的融资。

    融创十天内融资超百亿
    融创十天内融资超百亿

    融创2016年年报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融创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21%,相对2015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17年以来,融创在并购方面耗资上千亿元,包括430多亿元收购万达13家文旅城的91%的项目权益。这些并购举措一度引发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对其债务的担忧。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此前对腾讯财经表示,2017年将是融创负债率的拐点,融创接下来将加速销售资金回笼,公司负债率会越来越低。随之是融创近期的两次融资,其目的均为补充现金流、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该公司自身的负债率。

    根据融创内部人士透露,10亿美元优先票据的发行获得海内外投资者认可。在宣布初始价格指引后2小时内发行规模便获得全额覆盖,订单量并继续上升,峰值超过30亿美元。这使得融创可以进一步收紧价格指引,3年期交易成功收窄25个基点,最终帐簿来自91家投资人超过10亿美元的订单;5年期交易成功收窄30个基点,最终帐簿获得来自95家投资人的超过14亿美元的订单。一些优质投资者参与其中,包括全球性的和中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寿险公司,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等等。

    融创此前进行的5亿美元股权融资,同样获得资产市场肯定。

    据市场人士分析,港股在一般配股融资之后,股价都会下跌,中等表现是股价和配股价持平,表现较好的当天股价比配股价高。融创的配股价18.3港元/每股,当天收盘价系18.7港元,较配股价略高。

    截至7月底,融创仅有存量海外债券约4亿美元,其规模远低于同级别地产同行。

    数据显示,现有存续期内的海外债规模前三名的公司为恒大集团、中海地产和碧桂园,分别为约113亿美元,55亿美元及48亿美元,而融创存量境外高息债券仅为4亿美元,远低于其他房企;本次发行后,融创的海外债券存量也处于主流房企中较低水平,该公司未来还有相当空间利用海外债券市场融资。

    目前,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已保持稳定,美元大幅升值概率较小,从而降低了美元债券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随着监管部门收紧对房地产企业的国内公司债发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上市房企将掀起新一轮美元债的发行高峰。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称,此次发债所得资金将用于替换融创现有借款,加之此前该公司在2017年7月已获得40亿港币股权融资,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重大改善。

    克而瑞咨询新近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融创1-7月已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08.1亿元,排名再上升一位至全国第六,与去年同期的650.9亿元相比,增幅超过100%,该公司有望在今年实现超过3000亿的销售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