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收购德国能源管理技术企业“西进东退”

    月30日晚,李嘉诚旗下和记电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00215.HK,下称“和电香港”)正式宣布,将旗下固网电讯业务以145亿港元的价格卖出,分析称,此次交易作价偏高,也意味着李嘉诚在香港的业务又少一子。另一边厢,上周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01113.HK)则与长江基建(01038.HK)共同出手收购德国资产,两家公司收购的财务承担总额为45亿欧元。

    145亿港元出售香港固网业务

    根据公司公告,以144.97亿港元的价格向ISquaredCapital旗下管理的一个基金出售固网电讯业务(HGC)全部权益,交易将在成交时以现金支付,公司预期出售所得溢利为57.5亿港元,此次交易需要获得股东批准,预计在今年10月或前后完成。

    李嘉诚收购德国资产
    李嘉诚收购德国资产

    和电香港称,HGC的价值近年来并未从公司股价中充分反映,出售其业务才能释放HGC的价值,在取得交易款项后,公司将继续对流动通讯业务进行投资,巩固其在流动通讯市场的领导地位,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

    数据显示,HGC集团过去财务状况一直很稳定,2015财年、2016财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分别为39.73亿港元、41.27亿港元及21.67亿港元,而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分别为12.2亿港元、12亿港元及6.56亿港元。

    HCG的买家是AsiaCubeGlobalCommunicationsLimited,是ISquaredCapital旗下管理的一个基金全资拥有的公司,而ISquaredCapital是独立环球基建投资管理人,主要专注投资美洲、欧洲及选定高增长经济体的能源、公用事业及运输行业,它的办事处遍布纽约、休斯顿、伦敦、新德里、香港及新加坡等地。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中旬,市场已经开始流传,和记电讯香港有意出售固网业务,而此前盛传的估值为93.6亿港元至117亿港元,而此次ISquaredCapital出价近145亿港元,较市场预期的上限高出了24%。

    一名分析师称,此次交易作价的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接近12倍,与亚洲区内的同类交易差不多,但比去年10月,九仓(00004.HK)出售九仓电讯(现称“汇港电讯”)时的估值略高。

    和记环球电讯是1995年加入固定网络市场的3家新电讯商之一,其余两家是新世界电话及九仓电讯,但是新世界电话在2016年年初,已经以6.5亿港元的价格卖给了香港宽频(01310.HK),而私募基金TPG及MBKPartners则斥资95亿港元,收购了九仓电讯。

    有分析指出,固定网络业务现金流比较稳定,又不像零售市场竞争激烈,服务提供商数量有限,不容易出现大的价格站,而香港是很多地区的网络传送中转站,收益稳定,所以近年来备受私募基金的青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