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方向有待明确 债市更多处于震荡阶段

    本周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保持了净投放的节奏,但是受到工业企业利润维持高景气度及海外央行从紧预期影响,本周国债期货破位下行。虽然周四曾经一度快速反弹,但最终无功而返,国债期货方向有待明确。周初,市场预期去年8月是委外业务最为风光之时。

    国债期货走势
    国债期货走势

    随着到期和不再续作,银行手中头寸有配置需求。周一国债期货延续了上周反弹态势。但此后,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好于预期,同时海外央行重申从紧基调,都让市场感到压力。另外,8月份6000亿元特别国债到期也是市场关注的因素之一。

    周四,市场虽有强势反弹,但是周五仍重回下跌趋势。截至周五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下跌0.275元,收于97.455元,跌幅0.2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下跌0.26元,收于94.96元,跌幅0.28%。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54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共开展逆回购820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累计净投放资金2800亿元。此外,本周一还有13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这样,如果考虑MLF到期量,则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1415亿元。

    此外,临近月末资金面并不宽松。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短期同业拆借回购利率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本周短期资金面总体均衡偏紧。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表示,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看,未来债市都存在一定挑战,因此本周走势尚在预期之中。

    美联储日前公布7月份FOMC会议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1%至1.25%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FOMC会议宣布缩表开启时间。同一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呈现“毋庸置疑的进展”。

    并指出政策制定者计划于今年秋天开始讨论更改QE计划,提振了欧元走势。随着各大央行紧缩步伐的推进,市场长期流动性会逐渐趋紧,全球债市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下半年中国债券市场承受的来自全球紧缩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银河证券债券分析师刘丹认为,从国内经济面来看,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增幅加快。6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相对较好,并且是在PPI指数与5月持平的情况下取得的,表明总体而言生产依然在扩大。目前债市更多处于震荡阶段,国债期货仍需等待方向的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