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锌近强远弱格局将再现 沪锌远月价格或受库存打压

    目前沪锌跨期价差已回归至合理区间,预计在锌锭供应逐渐回升的逻辑主导下,沪锌近强远弱格局将再现。当沪锌1706合约为现货月合约时,锌现货对沪锌期货,以及沪锌期货近月合约对远月合约的升水均出现大幅上涨,同时1706合约持仓量明显高于以往的现货月合约持仓量。

    沪锌期货合约
    沪锌期货合约

    原因如下:其一,3月底至5月国内冶炼企业集中检修,推动了锌锭加速去库存,社会库存降至较低水平。其二,前期进口锌锭对国内市场补充不足。其三,随着5月河北、天津等地环保督查的结束,下游镀锌行业开工率环比上升,补库性需求增加。

    与此同时,部分贸易商囤货控售,并在期货市场进行买近卖远操作,对沪锌期货的近强远弱格局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随着沪锌期货现货月合约转为1707合约,锌现货对沪锌期货的升水幅度逐渐收窄,沪锌期货BACK结构也明显缓和。

    主要原因为:其一,5月国内冶炼企业集中检修结束后,6、7月整体冶炼开工提升至相对高位,加上锌进口盈利窗口一度打开,6、7月锌锭进口量环比5月有进一步的提升。其二,7月处于消费淡季,下游采购跟进力度乏力,畏高情绪明显。

    因此,尽管整体锌锭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但贸易商并未复制沪锌1706合约交割前的操作行为,此阶段锌现货市场也呈现紧而不缺的态势。从下半年供需格局来看,我们认为国内锌锭供应缺口将趋于收窄,并有望转为供需平衡态势。

    从国内锌锭供应端看,一方面,随着国内锌矿新增产能的释放以及国外矿山的复产,锌矿原料保障度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锌矿加工费将维持上涨趋势,这对于下半年冶炼企业高开工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国内冶炼企业在上半年集中检修后。

    在锌矿保障度进一步上升的基础上,预计下半年主动性大规模检修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下半年锌锭供应回升趋势较为明确。从需求端来看,尽管6月国内宏观经济表现超出预期,显示出国内经济增长韧性较强,但随着新增信贷增长的下滑,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环比将温和放缓。

    同时,下半年国内基建投资继续扩张的空间较为有限,房地产销售面临同比基数提高的约束。因此,下半年国内锌市场初端消费和终端消费增速均面临逐步放缓的压力。从沪锌期货合约间价格来看,6月中旬以来,沪锌期货BACK结构大幅放缓后,沪锌期现价差和沪锌跨期价差已回归合理区间。

    至7月24日收盘时,沪锌1710与沪锌1712的价差为175元/吨。基于前文判断,预计短期该价差将逐渐扩大。操作上,建议近期把握买沪锌1710卖沪锌1712的跨期操作,价差止损参考位为60元/吨。综上分析,我们认为,一方面,从未来一两个月来看,国内锌锭库存仍将维持于相对低位。

    因此短期偏低的库存水平,对于沪锌近月合约仍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由于未来锌矿和锌锭供应回升的确定性高,加上下半年消费增速或稳中放缓,中长期来看,锌锭库存将逐步累积,从而打压沪锌远月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