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色板块业绩增长翻几番 沪锌沪铝表现最佳

    半年报业绩公布期,有色板块业绩增长翻几番的不少。除了小金属钴、锂概念股外,基本金属也在自身基本面走好的带动下脱颖而出,其中又以锌和铝最佳。今年以来,沪锌价格上涨10.86%,沪铝价格上涨12.54%,带动锌和铝企业业绩快速增长。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板块年初至今上涨7.12%。

    有色板块业绩增长
    有色板块业绩增长

    锌板块方面,利润主要来源于锌矿价格高企。盛屯矿业预计公司净利润为2.16亿元-2.43亿元,同比增长300%-350%。中金岭南预计公司上半年盈利5亿元-6亿元,同比增长1048.15%-1277.78%。铝板块方面,云铝股份年初至今上涨21.19%,中国铝业年初至今上涨17.77%。

    明泰铝业预计归属净利润13,556.12万元,同比增加35%左右。今年锌价上涨的逻辑仍然在于:全球锌矿产量延续收缩逐步传导至精炼锌产量减少,从而支持锌价走高。在去年锌矿减产导致加工费下行不断支持锌价上涨后,今年冶炼厂无论是出于加工费的博弈还是锌矿短缺的原因。

    在二季度集中检修减产使得供给减少,库存持续走低至低位,支撑锌价上行。全球交易所库存同比下降46%至34.82万吨,是历年来的低位。高锌价和低加工费使得矿山企业的利润今年持续维持高位。在6月加工费回升和锌价回升后,冶炼企业也享受到利润分享。

    因此整体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能够在今年释放亮眼的业绩。展望下半年,关注的焦点回归至锌矿供给。虽然下半年全球锌矿供给回升,但国内锌矿产量依然受制于环保检查和冬季的季节性减产影响,整体供给大格局稳中有升,依然处于补缺口阶段。

    同时四季度随着国内冬季季节性锌矿减产,锌矿供给依然需要依赖进口来补充,故国内锌价依然偏强。后期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或将震荡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高位震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至冶炼端。铝板块方面,电解铝的供给侧改革使得铝价高位震荡。

    预期铝价将随着去产能逐渐落实而走高,铝企利润也步步向好。清理违法违规产能文件要求6月30日前完成地方核查,9月15日前完成专项抽查,10月15日前完成督促整改。而环保限产则将在取暖季进行,11月15日开始至次年3月15日结束。

    因此下半年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将逐渐落地,对铝价形成支持。在本轮业绩驱动的股价上升中,由于供给端收缩,锌和铝价格走高,企业业绩增长可期,投资此类品种可享受价格和利润走高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