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宠物犬咬伤手背死亡 38岁大叔因没做这件事死亡

    近日,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发生一件不幸事件,一位38岁的中年男子姚某某被宠物犬咬伤手背死亡。姚某某被宠物犬咬伤后,只是自行对伤口进行简单的处理,并没有到医院接种疫苗,最终被咬两个多月后死亡。目前,由于此事引起极大关注,相关部门接受此案,进行一些列紧急处理。

    男子被流浪狗咬伤死亡
    男子被流浪狗咬伤死亡

    被宠物犬咬伤手背死亡,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当被狗或者其它龋齿类动物咬伤后,必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及时接种疫苗,防止患上狂犬病。另外提醒大家,狂犬病潜伏期不稳定,较短为几天,长则甚至是几年,而且患病死亡率达到100%!

    一条来自闵行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这两天紧急下达全区下面各街镇,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不再次发生狂犬病致死事件。

    因为,就在7月18日凌晨2点,住闵行江川路某小区38岁的姚某某在被一只流浪宠物犬咬伤手背后而宣告死亡。

    被宠物犬咬伤未接种疫苗

    18日15时,闵行区疾病防控中心通过搜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后,发现了这起发生在该区的狂犬病病例。

    经记者多方了解,遭遇悲剧的姚某某为本市户籍,住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

    今年4月,姚某某曾因车祸一直在家休养。5月6日下午2点左右在自家小区门口躺椅上休息时,被居住小区内看似正常的宠物犬咬伤左手手背,为轻度咬伤,未出血。咬伤后该犬逃走,去向不明。

    当日,姚某某自行进行了伤口清洗及消毒,后续未作其他处理,发病前也未接种狂犬病疫苗。

    两个多月后病发死亡

    据悉,7月12日晚,此前大意而没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姚某某开始出现精神亢奋、吞咽困难、畏风、畏光、畏水、烦躁、易怒、胸部压迫感等症状,并有伤人倾向,胃纳较差。左手有蚁走感。无发热,当日未睡,未吃喝。

    7月14日上午,姚某某前往闵行区莘东路上的犬伤门诊接种了一剂狂犬病疫苗。当日下午,又前往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就诊,输液治疗,未作其他处理。

    14日下午5时,姚某某家属打120救护车将其送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入院后查体显示病例神志欠清,心肺听诊未闻及异常,腹软,无压痛,收治入院后对症处理。

    17日夜间,姚某某出现血压及氧饱和度下降等症状,医院向其家属告之病危,患者家属表示理解并放弃一切抢救措施。

    18日凌晨2点,姚某某生命体征消失,宣告死亡。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7月18日14时24分在中国疾病控制信息系统上报告了此狂犬病病例。

    确保事件处于可控范围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此事件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为此,7月19日,闵行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紧急通知各街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部门,要求充分认识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制定应急措施,确保事件处于可控范围。

    由于肇事犬不知去向,以江川街道为核心,吴泾、颛桥、马桥等街镇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区犬管办、派出所、农委等部门开展工作。特别是姚某某所在江川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部门,正对涉事小区内的流浪犬、流浪猫及无证未免疫的犬只进行全面扑杀,确保不发生二次伤人或者类似事件。

    同时,要求密切接触者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进行医学观察至少6个月,并同时对居住地进行终末消毒,并要求对患者尸体按相关规定尽快火化。

    此外,闵行区农委也已组织三个流调小组,重点对事发小区内的犬类开展全面血样抽检,同时对闵行全区范围内的犬类开展流调监测,并要求各街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部门建立周报制度,每周五下班前(暂定至8月底)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至区动物疫控中心和区农委农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