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强监管主旋律渐明朗 多家险企收到罚单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保监会及其官网和各地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统计显示,已开出502张罚单,其中,处罚财险和寿险公司罚单均接近150次,其数量超过去年同期,保险业强监管主旋律渐明朗。从具体处罚的理由来看,电话销售和虚列费用为险企行政处罚的重灾区。

    保险业监管加强
    保险业监管加强

    有统计称,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因“虚列费用”共对39家次保险机构进行处罚,处罚金额达694万元,占比14.86%。各地方保监局共对34家次保险公司的电话销售中心进行处罚,处罚金额达715万元,占比15.30%。保监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共开出20张“罚单”。

    对7家保险机构及相关涉事人员罚款417万。各地方监管部门共发布482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超过6000万。从处罚公司类型来看,寿险、财险和保险中介机构均成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对象。且除了使用罚金的行政处罚方式外,对于部分违法情节较为严重的保险中介机构。

    监管部门往往对其处以暂停业务的处罚。具体到各地方监管上,记者梳理发现,寿险公司“电话销售”误导、欺骗投保人以及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未如实讲解与保险合同有关的的重要情况等均成为处罚重点。在行政处罚书中所占比重位列榜首。

    紧随其后的为财险公司在各项费用上的“小动作”,其最易遭受处罚的理由是“虚列费用”,包括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虚列营业费用、虚假报销等。此外,营业许可证到期未续、营业地址变更、管理人员任命不合规等均列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书中。

    对于行业监管不断趋严,有金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金融严管大背景下,以往“粗犷式”发展的保险面临更为严格的“穿透式”监管。最近保监会出台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也是着重在于规范保险机构和保险代理人合规展业。

    “险企在内部稽查、内部审计等内控制度上,其重视程度和专业程度总体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今年监管要求对险企内部自查自审要求更为明显、频繁。”上述资深金融人士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看来,地方监管“屡管不止”背后,折射出险企总公司内部管理上的薄弱。

    “之所以电话销售和虚列费用最为常见,是因为信息海量,险企存在着侥幸心理。”段文军建议,一方面,监管上可实行“连带责任”的方式,总公司层面对各地分公司不合规、不规范的经营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仅仅对各级分公司进行处罚。另一方面,对于涉事的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行业内可建立“个人诚信”档案,让其在任职上更有规范性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