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商品市场表现抢眼 黑色系品种震荡上行

    自7月初以来,国内期货市场上的黑色系商品维持强势震荡上涨走势,截至7月19日收盘,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焦炭和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在这一期间内分别大涨11.04%、12.1%、12.35%,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7.14%、8.1%。此外,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涨幅也超过了5%。总体来看,黑色系商品市场表现抢眼。

    黑色系商品期货
    黑色系商品期货

    市场人士认为,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的震荡上扬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关系密切。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基础设施投资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

    宏观数据稳中向好,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支撑。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曹颖表示,从黑色系产业链下游的钢材销售及库存消耗数据看,全国高炉开工率维持高位,钢材需求较强。数据显示,上周国内35个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387.95万吨,较上周减2.23万吨。

    钢厂螺纹钢库存总量225.2万吨,周环比减少9.31万吨。螺纹周产量334.34万吨,环比增加1.74万吨。产量增加而库存大幅下行,显示需求依然十分强劲。铁矿石方面,据我的钢铁网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2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3447万吨。

    虽然港口库存有所增加,但进口矿中的高品位矿供应仍低于国内钢厂需求,导致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上的焦煤和动力煤也呈现供需紧平衡格局。曹颖表示,近期进口煤供应减少,叠加几大国有煤企淡季主动限产,导致国内焦煤价格有所上涨。

    另外,由于下游钢厂仍处于高盈利状态、开工需求旺盛,对于焦炭提价的容忍度较高,焦炭市场短期期现货价格也有上涨空间。“目前正值酷暑,电煤需求增加,水电出力又未达预期。”宏源期货分析师王潋表示,“动力煤供应未脱离紧张格局,期货价格上行通道维持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