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乐视风波影响 融创集团市值两日蒸发42亿港元

    融创中国今早低开后震荡下挫,截至发稿跌近5%,报15.12港元,成交额2.07亿,成交量1353万股。

    融创集团市值蒸发42亿港元
    融创集团市值蒸发42亿港元

    自“贾跃亭夫妇近160亿元资产被招商银行冻结”的消息传出后,7月4日和5日,融创中国股价累计下跌6.4%,截至昨日收盘两个交易日内,融创市值跌去了42.12亿港元。

    贾跃亭已将乐视的“核心资产”质押给了孙宏斌。7月5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242.0753万元的乐视影业股权质押给了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相当于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份比例的99.94%。天眼查数据表明,该笔股权出质中的5020.7547万元已于5月9日被注销。

    以此计算,乐视控股目前已将超过价值1.3亿元的乐视影业股份质押给了孙宏斌。对此,乐视和融创方面未予置评。

    根据澎湃新闻的最新报道,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对乐视影业的认缴出资额已增加至1.75亿元,以此计算,嘉睿汇鑫对乐视影业的持股比例上升至了21%,而乐视控股对乐视影业的持股降至21.81%,两者持股比例相当。据公开可查的信息,在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股权结构中,融创所持股份比例分别为8.61%和33.5%。

    鉴于乐视网正在收购乐视影业过程中,若孙宏斌全部受让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以孙宏斌投资乐视影业时的估值70亿元计算,融创持有乐视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大幅上升。不过,澎湃网的最新报道援引信源的信息称,目前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动作终止。

    董事会层面,在6月28日的乐视网2016年股东大会上,融创提名刘淑青与郑路分别当选乐视网非独立董事与独立董事的议案获得通过。根据融创投资乐视的合同条款,乐视网公司章程对董事会审批的重大事项范围重新界定,并规定重大事项须超过董事会2/3成员同意方可批准。由于在乐视网现有的五个董事中占有两席,融创也因此相当于在乐视网拥有了“一票否决权”。

    6月2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一份对融创的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披露,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股权耗资150.41亿元。截至2017年5月24日,上述收购款项尚有约25亿元未支付。报告认为,融创对乐视的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融创中国未来的经营。

    眼下,贾跃亭陷入全面危局,在乐视面临资金困局时充当“白武士”的孙宏斌面临的选择是:如果不出手救乐视,融创或遭遇“捆绑”;如果孙宏斌再度出手救乐视,甚至成为乐视实际控制人,未来还须付出大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