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曝银行招聘潜规则 银行招聘“拼爹”和拼背景

    太黑暗了,曝银行招聘潜规则,原来进银行工作那么难得!近日,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透露,银行招人时“嫌贫爱富”是业内潜规则,按照人脉或社会资源等背景招人也并不避讳。这简直就是拼爹吧,没有钱没有关系,真的难以进入银行工作!

    银行招聘,新员工面试时被问父母亲戚朋友能否拉到存款,笔试或报名填写资料环节要填写“父母家庭背景”信息,见习期考核拉存款量,拉不到一定量的存款,只拿基本工资,结果在银行呆不下去......足见拉存款能力已经成为银行考核的核心指标,并成为银行招聘的刚性条件。

    乍一看,这属于银行的内部管理事务,不应该过多干涉,可是在拉存款数量竞争白热化的背后,已经衍生出两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一是影响就业公平,银行招聘“拼爹”,只有有社会背景家庭的子女才可以进银行业就业,普通老百姓被变相剥夺在银行就业的机会和权利;

    银行招聘被疑萝卜招聘
    银行招聘被疑萝卜招聘

    二是银行靠“走关系”“跑门子”拉存款,不仅容易引发行业不正当竞争,导致金融秩序混乱,并且银行拉存款靠“走关系”“跑门子”,衍生招聘“拼爹”问题,如果不加以约束,潜规则变成“明规则”,不只是就业歧视大行其道,还将导致人才流动通道阻塞,因为底层人没有“社会背景”,没有“存款资源”,被银行拒之门外,那么银行业将会成为权贵子女就业的逐鹿场。

    员工曝银行招聘潜规则,谁的“存款资源”最多、谁的关系最硬,谁就能顺利进入银行就业,底层人想跻身银行业成为泡影,社会阶层固化板结严重,不利于建成“橄榄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