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pollo计划开启 多业务线联动推进AI落地

    数载强调AI战略的百度昨日风头终于压过阿里和腾讯,其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无疑立了头功。

    Apollo计划开启“智能驾驶”盛宴

    大会进行中,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与百度总裁陆奇连线时,正坐在一辆百度和博世一起开发的、基于Apollo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上。在北京的五环上,李彦宏向大家描述了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的实时体验:“现在车非常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我们的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百度AI大会
    百度AI大会

    陆奇同时宣布,百度即日起正式开放Apollo1.0版本,这将是一个自动驾驶行业的“里程碑”。

    此时距离Apollo计划的提出尚不足三个月,而从陆奇演讲PPT透露的信息来看,百度Apollo生态已经囊括了超过50个初始合作伙伴,包括十三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两家世界汽车制造商福特和戴姆勒。

    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和晶片公司、传感器公司、地图公司、云服务公司、创业公司、研究机构;中国众多的城市合作伙伴;中兴通讯、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路畅科技、金龙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神州优车。

    陆奇还宣布,Apollo美国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已经成立。“我们将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马上启动自动驾驶汽车的业务和发展。”

    根据陆奇公布的Apollo开放计划,百度开放了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自定位能力和端到端等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更为重要的是,Apollo会快速地开放越来越多的能力,每周都会更新,每两个月左右都有新的版本和总体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百度的具体计划是,到今年9月份,Apollo将会开放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和开放部分的仿真引擎数据。到今年年底,Apollo将开放一系列新的能力,使车辆能够在简单城市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同时会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2018年、2019年和2020年,Apollo会加强开发能力,加速开放速度,直到最后实现完全自动无人驾驶。

    当天,百度与保定市政府签订了共建智能交通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无人车项目落地。芜湖、保定、北京亦庄、重庆两江新区、上海汽车城5家地区机构也在首批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中。

    多业务线联动推进AI落地

    以Apollo为参照,百度推进AI的决心前所未有地“坚定”。无论是从李彦宏放权,还是从引进陆奇后整个百度组织架构的铁腕调整来看,百度已进入从“互联网公司”转型“人工智能公司”的关键期。

    陆奇指出,AI是新一代的计算平台,是中国的历史性机遇,也是百度的机会,“百度将All-InAI”。百度AI生态战略的方向是,建立和引领新一代的AI计算平台。在前端,百度将提供DuerOS,它是中国领先的基于自然语言的新一代交互平台,能让每一个设备、器件都能听得懂、交互、提供有效的服务。

    在百度战略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端是汽车,百度将提供Apollo——全球第一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后端,百度将提供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为开发者提供一流的AI开发工具和有效的AI行业解决方案。

    其中,智能语音交互系统DuerOS与Apollo齐名,是被陆奇寄予厚望的潜力骨干业务。昨日,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KITT·AI,把KITT·AI的语音能力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融入到百度平台中,全面免费向百度的合作伙伴赋能开放。

    今年3月,百度发布DuerOS智慧芯片,并与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这款芯片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赋予设备可对话的能力,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百度DuerOS智能语音操作系统已经被集成到海尔、美的、浪潮以及中信国安旗下国安广视的多款智能产品之中。

    作为DuerOS的生态合作伙伴,青岛海信智慧家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进表示,百度DuerOS正在打造的智能生态,让每个人都可以开发出中国版的Echo,真正推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海信的产品正在进入智能硬件时代,DuerOS是实现这一能力的关键。在与百度的合作中,海信音箱的语音交互能力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资本层面,百度昨日宣布携手长江产业基金成立Apollo基金和DuerOS基金,推动中国AI的发展。

    此外,大会还宣布开放60项百度AI能力(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包含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五大类14项新开放能力,并开放百度云基础能力(智能开发平台、AIS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