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步入反弹收获期 股市缺乏进一步向上的边际动力

    6月30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798.62亿元,环比下降近3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756.06亿元,环比下降25.43亿元,结束了四连升格局。融券余额为42.56亿元,环比下降3.77亿元。而且融资买入额逐日下降,显示出多头力量的减弱,而资金行为显示出短线获利回吐。券商人士认为,A股上行空间有限,这意味着A股步入反弹收获期。

    A股反弹
    A股反弹

    从6月26日的472.53亿元,到6月29日的350.90亿元,6月30日进一步降至308.94亿元。由此,融资净买入额从6月26日的51.22亿元,逐步下降至6月29日的10.81亿元,6月30日变为-25.43亿元。无独有偶,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也在6月30日出现了撤离。6月30日,沪股通净卖出10.3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51亿元。

    由此上周合计,沪股通的净买入额降低到19.29亿元,低于深市的22.69亿元。行情上来看,6月30日主要指数均先抑后扬,盘中跳水之后,尾盘上扬翻红,不过缩量格局凸显出多头态度并不坚定。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5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

    而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3亿元,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1.8亿元。6月整体来看,上证综指上涨2.41%,创业板指上涨3.08%,市场反弹格局较为明显。而融资客是其中积极入场的力量之一。

    6月整体的两融情况来看,融资净买入近108亿元,而4月和5月的净买入额分别为-133.46亿元和-398.64亿元。从行业上来看,银行板块在6月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21.25亿元,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电子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0亿元。

    从资金的态度可以看到,谨慎情绪已经开始升温。经过6月的反弹之后,A股市场短线可能面临收获期。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7月流动性的边际放松进入尾声,反弹步入收获期。首先,流动性的边际放松可能进入尾声。

    6月央行为缓解半年末资金面压力在公开市场频繁“放水”,流动性环境远好于预期,债券市场也由此反弹。但6月23日起,央行就暂停了逆回购,上周净回笼货币3300亿元。7月3日-8日,市场仍将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半年末的压力点过后,流动性的边际放松已进入尾声,货币偏紧的状态可能延续。

    其次,预期差已被修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已经缓解,风险偏好已经回暖,此前看反弹的逻辑已经兑现,缺乏进一步向上的边际动力。再次,MSCI决议等事件提升了风险偏好,当前反弹已经兑现,投资性价比下降。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短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监管缓和以及流动性缓解、市场情绪平稳向好的态势下,A股市场短期有望继续惯性上冲,但空间相对有限,同时个股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指短期有望冲击3200点然后在此区域继续震荡。

    而7月份大盘反复震荡洗盘,来回拉锯仍是主基调,结构性行情和分化走势仍将上演,市场风格有望从“一九”向“二八”乃至“三七”转化,目前上证50高位疲态尽显,回调压力开始加大,而二线品种及中期业绩向好的中小创机会可能开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