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建股权争夺战火延伸 股民不满喊快复牌(2)

    内部举报者

    举报流传多日,内部举报者据称被“立案”

    举报信给爱建集团的争夺战增添了“谍战片”色彩。

    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6月3日,爱建集团就对此次要约收购发表声明,称已有实名举报人向相关部门举报华豚企业增持爱建集团股权中涉嫌信披严重违法违规、涉嫌内幕交易。而这次选择在爱建集团股东大会前夕公布举报信内容耐人寻味。

    而举牌方之一华豚对举报信或也早已知晓。

    在6月21日媒体报道了举报人的举报内容之后,华豚集团当天就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经于3月7日向警方举报闵凯波等人涉嫌盗窃本公司及子公司的相关财物,警方已经决定立案调查。

    爱建6月28日公布举报信后,华豚企业在6月29日的声明中,未对举报录音一事做出正面回应,只是称,据媒体报道,举报人闵凯波表示,其确实与华豚集团存在经济纠纷,但与华豚企业举牌爱建集团是两码事,其本人并不希望卷入到爱建集团的股权争夺中。

    根据公开的信息和华豚企业的声明,闵凯波是上海华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及前总经理,华豚金服是华豚集团下属企业,后者同时持有华豚企业股份。

    战火延伸

    从股权争夺到董事会争夺再到举报信

    爱建集团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是于1979年9月22日创建的大陆首家民营企业。公司覆盖爱建信托、爱建资产、爱建产业、爱建租赁、爱建资本、爱建财富6个领域。外界一直认为,爱建集团拥有的信托牌照,是被华豚企业和广州基金看重的一大因素。

    从公开资料看,爱建集团目前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仅12.32%;没有实际控制人。这为华豚企业及广州基金介入股权争夺提供了前置条件。而举牌方的对手是均瑶集团,其为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8%。

    均瑶集团2015年通过股权受让成了二股东,当时就表明了入主爱建集团之意,这也得到了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支持。2016年7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任爱建集团董事长。2016年8月,爱建集团发布调整后的22亿元定增方案。定增后均瑶集团就会成为大股东。

    华豚企业及广州基金今年4月14日,即上述举报信所称的会面时间一个月后,首次举牌爱建集团。随后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均瑶集团迅速行动,于4月17日晚间抛出增持计划,拟在12个月内至少增持爱建集团3%的股份。此外,均瑶集团亦拟通过参与定增方式曲线增持爱建集团直至入主,该定增计划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也表态支持均瑶集团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

    此外,自4月17日起至5月25日,爱建集团先后以“有关事项待核查、重大事项未披露”等为由,持续停牌。爱建集团6月24日最新停牌公告显示,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将从5月25日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

    双方争夺也指向了董事会席位。华豚企业6月16日提议,罢免爱建集团王均金的董事职务,并增选华豚企业的董事长顾颉为上市公司爱建集团董事。爱建集团董事会认为华豚公司提交的两项临时议案不符合股东大会提案要求,公司董事会对华豚企业的提议不予采纳。

    而在爱建集团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前夕,公司披露两份举报信,让股权争夺陷入新的白刃战。

    股民焦虑

    争夺战继续,股民不满喊话“快复牌”

    爱建集团的长时间停牌也遭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上交所6月12日下发工作函,要求爱建集团在要约收购期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应该符合相关规定并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并按照相关规定,审慎办理停复牌。

    6月19日,上交所再次下发工作函,要求爱建集团说明在要约收购期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合规性和应当履行的决策程序。

    对于是否可以在停牌期间实行要约收购,广州基金和爱建集团也持有不同的看法。广州基金认为可以,并以2007年4月,S双汇在停牌期间完成要约收购为例证明可行。

    爱建集团则认为,若允许在停牌期间实施要约收购,则意味着剥夺了中小投资者在要约收购与二级市场间自由处置股份的权利,将中小投资者陷于不利的交易环境下,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据媒体报道,在6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有部分股东质疑爱建集团的停牌时间,希望公司能够尽快复牌。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