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神华国电同时公告停牌 更新几乎雷同的重组进展

    7月3日晚间,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同时公告停牌进展,首次透露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从同步停牌到同时更新几乎雷同的重组进展,市场对“神电”的猜想日趋强烈。

    电力同时公告停牌进展
    电力同时公告停牌进展

    就在一个月前,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双双宣布于6月5日起停牌,停牌原因均为双方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两周后,中国神华公告称,据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的通知,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交易,须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并且,其在公告中首次明确该次重组“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在近年来国资委加快央企集团层面重组的背景下,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的同步停牌立刻引发了市场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或将开展重组整合的猜测。

    7月3日晚间,两家央企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同时公告最新重组进展。其中,国电电力公告称,据国电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资产为能源行业资产。目前,拟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公司申请继续停牌预计不超过1个月。

    中国神华的公告在措辞上与国电电力“精准”地相似。中国神华在公告中称,据神华集团的通知,交易对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涉及能源行业资产。并针对近日有关媒体发布的关于重组的报道,公司回应称重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至8月4日。

    同步停牌、交易对方同样是能源行业大型国企,让市场对两家央企整合的预期更加升温。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今年年内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将调整至两位数。6月2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国资委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深化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其中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是稳妥推进重组的重点领域。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是否如市场所猜测?煤电领域央企重组的“重头戏”启幕在即。

    据国电集团官网介绍,截至2016年底,国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8031亿元,煤炭产量达到5872万吨,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

    而据神华集团官网介绍,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央企如若联姻,将形成全产业链的能源集团新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