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乘车安全受关注 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潜力将爆发

    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提高,交通事故成威胁儿童安全的重要因素,公开数据表明,中国每年有着超过1.85万名的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儿童乘车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关注。

    儿童乘车安全受关注
    儿童乘车安全受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3年就对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儿童交通安全进行了说明,在发生碰撞时,儿童约束装置可以将婴儿的致命碰撞可能性降低约70%,将幼儿死亡率降低54%到80%,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目前保证儿童乘车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就我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发展来说,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大国,却也是消费小国,出口是各大厂商销售的主渠道。以好孩子为例,接近80%的产品用于出口,我国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比例至今仍然不到1%,目前使用率最高的城市是北京,使用率为39.6%,这与发达国家使用率超过90%的情况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究其原因,首先,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相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家长对儿童交通安全认知存在误差,比如有家长认为儿童抱在怀里是安全的,坐不坐安全座椅没有什么关系,但这种认知是非常错误也是非常危险的,当机动车车速达到40km/h时急刹,几千克重的婴儿将会猛增至百千克以上,成人根本无法抱住。

    其次,国内全国性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政策的缺失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原因,据统计,世界范围内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法律法规,2014年,上海成我国首个出台强制性法规的城市,紧接着山东、深圳等地也制定了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地方性强制法规,但是实施效果有限,全国统一性的强制性法规亟待出台。

    再次,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尚未有统一发展标准,企业的犯错成本较低,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让很多家长在安全座椅使用上缺乏信任感。针对这一点,我国自2015年9月开始施行强制性的3C认证,未通过3C认证的产品将不能出厂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规范性作用,但是政策的滞后性导致一些不合规的厂家仍然混迹在市场。前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200多家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符合国标生产的企业仅有50家左右。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结合世界范围内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放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和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的普遍提高,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潜力将进入爆发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以日本为例,其品牌数量由行业发展初期的64家最终发展为两家独大的格局。

    这也表明,企业责任和使命是入局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的基本竞争力,儿童安全座椅行业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未来,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安全座椅使用的安全度和舒适度,才能在未来行业竞争中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