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中国有望迎来包容性增长

    6月底的大连,海风习习,白云飘飘。6月27日至29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在这里举行,中国经济的未来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展现出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一席话令人鼓舞: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6.7%,这对世界经济而言是极大的推动。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乐观声音的背后,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在哪里仍需冷静思考。与会海内外嘉宾认为,在新一轮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内外新旧动能转换,中国有望迎来包容性增长。

    内生力量:数字化经济塑造经济可视化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用数据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时刻: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将持平2016年,增长6.7%左右,2018年受益于民间投资回升,中国经济增速会在6.9%左右。中国经济正迎来拐点。

    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则被认为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不过,专家们认为,出口、投资、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李稻葵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受到三个因素影响,分别是国际因素、周期性因素以及自身的经济体制变化。在“去产能”的背景下,目前资产价格有所回升,企业利润随之上升,投资意愿正在增强。

    其中,最令市场惊喜的是民间投资的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为12.43万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比1月至4月提高0.5个百分点。业内认为,民间投资还有条件延续这种回升态势。

    在“保增长”的各种药方中,创新创业始终是一味不可缺少且举足轻重的药材。施瓦布毫不掩饰其对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赞美,认为这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秘诀之一。

    “越来越多的跨国人才参与中国创新创业,越来越多的创业资本瞄准全球技术创新,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布局全球创新网络,越来越多的政策精力投入改善环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铭慎用了4个“越来越多”来描绘中国创新土壤的改变。

    他认为,事实还不止于此,中国的区域创新创业系统还在持续发生新变化,预示未来还将涌现更多全球性创新创业高地,这不仅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也将为世界创造新的机会,为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提供关键动力。

    与此同时,消费市场正迎来春天。波士顿咨询与阿里研究院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整体GDP增速出现放缓,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

    “预计到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仍将扩大近一半,达到6.1万亿美元的规模,未来5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迎来1.8万亿美元增量,大致相当于目前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而且超过所有主要经济体消费增长量的四分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

    而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而兴起的数字化技术,将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波士顿咨询合伙人魏杰鸿表示,到2021年,预计中国消费者有90%的购买路径(包括浏览商品、比价或实际成交)会涉及至少一种数字化触点。

    外生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把焦点带回东方

    把脉中国经济未来,绕不开全球化。本届达沃斯论坛上,这同样也是热门词汇之一。如何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成为与会专家探讨的另一大课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全球贸易和包容性增长”分论坛上表示,全球化正迎来明显的拐点。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化基本由欧美国家主导。如今,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发达国家的全球化进程出现了一些波折,而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全球化的新动能。

    而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正引领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在巴基斯坦,现在流行的做法就是去学中文。”前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长AhsanIqbal,道明了中巴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联通,也包括人文的沟通,中文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重要外语,中国的美食也越来越多被带到了巴基斯坦。

    合众集团亚洲区主席KevinLu指出,20年前,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更多是“引进来”,现在则强调资金出海,让中国资本到海外市场找到一些共同价值创造的维度。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现状,可以确保善用资本,让各方受益。

    国际领先律所贝克·麦坚时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爱爱律师则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成就斐然。据相关统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的项目合同总额已达上万亿美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领域,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由中国机构直接投资。“如此庞大的企业投资规模是我们在东盟地区前所未见的。”

    另据贝克·麦坚时的研究,2016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的直接投资高达942亿美元,对北美投资增长了189%,对欧洲投资增长了90%。中国投资者专注于北美的消费品行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以及欧洲的工业和信息技术行业。

    作为央企代表,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也感触颇深。他表示,虽然国际大的贸易环境没有发生很本质的变化,但可以明显感觉到,目前国际上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并愿意支持的国家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焦点带回了东方市场。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东盟都是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这些项目主要涵盖铁路网络、公路与港口领域。”黄爱爱指出。

    AhsanIqbal则指出,需要采取包容性战略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他表示,需要让企业意识到它们能够从这一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获益。此外,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要点之一是管理的成效,同时还要进行成功案例的推广。对于巴基斯坦政府而言,同样需要与私营部门、学术界、研究机构及公民社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