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真银行假行长完美骗局 美的惨遭10亿元被骗(3)

    9时47分,诈骗主要嫌疑人陈某带着美的一行4人进入农行武侯支行办公区,去往路姓副行长办公室;10时25分,路姓副行长从会议室出来后与合同诈骗案嫌疑人王某在楼道聊天;随后的20多分钟,陈某曾两次走出办公室与王某交谈;10时47分,陈某还在会议室门口与路姓副行长打了招呼;随后的不到1分钟时间内,陈某便带着美的一行人离开了路姓副行长办公室。

    完成“骗局”后,10时51分,王某便和假扮“黄行长”的唐某各自提着东西从楼梯间下楼。

    基于此,合肥美的将3家获得贷款的企业以及农行武侯支行告上了法庭,希望能追回7亿元本金及其利息2076万元(截至2016年11月20日)。

    虽说骗子的骗术堪称完美,但一家城商行相关人士表示,发生这种情况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美的安徽金融分部负责人是个门外汉,另一种则是其在交易中有受贿行为,而他判断这两条在此次事件中都存在。

    据澎湃新闻了解,美的经办人已被开除,陈某、王某、唐某3个合同诈骗案嫌疑人均已被逮捕,农行出借办公室的那位副行长则已被取保候审。而资金流向的三个实际用资方,有多人在逃。

    美的金融业务发放款项超100亿元

    仔细回想整个事件,主营业务为白色家电的美的集团,一个项目便可以拿出7亿元放贷,这似乎预示着公司业务试图摆脱传统舒服,向金融等多领域发展。

    根据美的集团2016年年报中的描述,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家用电器、电机及其零部件的生产及销售,以及物流配送;其他业务包括家电原材料销售、批发及加工业务,以及从事吸收存款、同业拆借、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美的虽然主业为制造业,但通过查看其报表,不难发现,美的已经悄然成为规模较大的专业金融与投资业务的机构。截至2016年年底,美的集团发放贷款和垫款超100亿元,同时也有银行同业业务92亿元和存放中央银行款项。

    美的集团于2010年设立了美的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金融业务是美的集团重点发展业务之一,美的金融围绕美的集团产业生态圈,发展产业金融,为产业链用户提供产业链融资、财富管理、美的支付等金融服务,已形成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网络小贷、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布局。

    在小额贷款方面,美的旗下有美的集团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主体包括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在安徽芜湖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公司,按照“连锁经营,集中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及自然人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在金融租赁方面,美的与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亿元,于2011年12月组建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于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

    在供应链融资与销售链金融方面,资料显示,美的金融针对供应链和销售链分别推出了“美速贷”和“美易贷”产品,向美的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综合授信产品、供应商外租仓存货质押、票据贴现等业务。融资额度一般是10万起。

    在银行业务方面,美的于2009年成为顺德农商银行的发起人之一,此外还入股了樟树市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丰城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开始美的在做申办民营银行的各种准备工作,并已向广东省金融办递交了申请。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美的金融在理财方面推出了类余额宝的理财产品“美的宝”,主打“保本,随存随取”的概念。美的支付已经推出了“美的钱包”产品。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