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大米价格暴涨三成 国家大米价格持续上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大米现货平均价格已上涨至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期货价格也在走高,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价格4月底以来上涨28.5%,今年累计涨幅达24%。

    国际大米价格暴涨
    国际大米价格暴涨

    2012年以来,受供应过剩,特别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泰国的高库存,以及一些主要出口国家货币贬值影响,大米价格疲软。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进而刺激消费,泰国政府曾花费三年时间,高价向农民收购大米。但该项大米补贴计划给泰国政府造成了巨大损失,于2014年被叫停,但泰国政府也在此计划执行过程中储存了大量大米。

    近期,泰国的大米库存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期供需变化,进而推高了价格。据上述报道,经过多次出售,泰国政府的国储大米库存从2014年的1750万吨下降至目前的约800万吨。

    国际库存也随之下降。据国际水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SamarenduMohanty称,全球前五大大米出口国—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和美国—的大米库存总量为2900万吨,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2年时,前五大出口国的库存总量曾达到4100万吨。

    国际谷物理事会(IGC)高级经济学家DarrenCooper表示,这轮大米价格走高完全是受需求驱动。

    泰国近期向伊朗出售了大量大米,同时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受恶劣天气影响,进口需求也相当旺盛,而中东地区对美国大米的需求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