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开放AI技术 实现转型升级

    继5月下旬推出“车险分”后,6月27日,蚂蚁金服又向保险行业开放“定损宝”。这一基于图像识别检测技术、人工智能(AI)而生的全新技术产品,将解决一直以来困扰保险公司的定损难点与痛点,并驱动国内车险理赔市场化繁为简。这是继向基金公司、银行开放AI技术之后,蚂蚁金服向财富领域开放的又一项AI技术。技术和数据正在保险产品的开发、销售、承保和理赔等全链路中得到广泛应用。

    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开放AI技术
    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开放AI技术

    车险是与消费者最密切相关的险种之一,也是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通过照片确定车辆损失、作为保险公司理赔依据的定损,是车险理赔中最为重要的操作环节,一直以来都由人工完成。

    然而现实情况是,定损人才缺乏,人工定损成本居高不下,由此引发的欺诈等道德风险也频发。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需要聘用大量人力从事定损的工作,而且定损员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另有部分保险公司选择将定损外包给公估公司,但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

    无论哪种方式,都对定损员的专业性有较高要求。同时,人工定损主观因素很大,难以形成统一标准,即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内部,比如不同省份的分公司,对同一个车辆外观部件损伤的判定都会出现不同。另外,也容易存在造假的灰色地带。

    这些困扰已久的行业难点如何破?基于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蚂蚁金服的“定损宝”应运而生。据了解,“定损宝”的具体原理是:用AI充当定损员的眼睛和大脑,通过算法识别事故照片,与保险公司连接后,几秒内就能给出准确的定损结果,包括受损部件、维修方案及维修价格,解决了对不规则车辆损伤进行识别的行业难题。

    “定损宝”给保险公司带来的直接效应是理赔运营成本降低,中小险企也将从中受益。“正在进行的商业车险费改对险企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尤其中小险企迫切希望通过科技提升服务能力。”全国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主任童清认为,“定损宝”将有效解决中小险企在偏远地区和高峰时段查勘能力不足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保险业约有10万人从事查勘定损的工作。据业内预计,实现自动定损之后,预计可减少查勘定损人员50%的工作量。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给记者算了笔账:“定损宝”能覆盖的纯外观损伤案件占比约在60%,以每单案件的平均处理成本150元计算,有望每年为保险业节约案件处理成本20亿元。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而言,也使他们的车险理赔流程化繁为简。据尹铭透露,除首先供保险公司使用外,蚂蚁金服年内还将联合合作保险公司推出面向普通用户的“定损宝”,届时用户不用在现场漫长等待查勘员,自己拍照就能实现定损,缩短了能够领到理赔款的时间。

    “定损宝”是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开放AI技术的又一项应用。尹铭强调,保险作为蚂蚁金服TechFin战略下开放的重要领域,要做的是“保险科技”,未来将专注于做技术,“用技术助力保险机构,以此更好地服务个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除“定损宝”外,蚂蚁金服已经开放了“车险分”等技术,支持和助力保险业实现转型升级。

    如今,保险业对“科技化是保险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已经达成了共识。在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看来,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保险业呈现了一个新世界,保险业原有的人海战术、规模效应、价格竞争等传统运营模式正受到新科技的驱动变革。“谁能抓住机遇,跟上技术升级的演化速度,谁才能活得更长、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