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消费群体的个性化 对中国品牌起什么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出席“中国消费阶层的全球影响”分论坛时表示,中国的消费阶层对中国品牌培育方面至少有三个优势:一是规模;二是挑剔;三是个性化。

    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起什么作用
    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起什么作用

    刘世锦透露,小黄车”出来以后,有官员,有专车,这次却没坐专车,而是骑“小黄车”来的。刘世锦表示,共享单车是让人们有一种环保的意识,在为环保在做贡献。

    以下为发言全文:

    刘世锦:如果放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喜欢西方品牌、特别是欧美、日本品牌的不止60%,70%、80%都有,十年以后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看我们的家电产品,包括汽车,我跟曾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也讲呢,我特别欣赏他们的LOGO,据我所知现在广气生产的SUV卖的相当不错,在全国是排在前面的,可能已经超过了一些西方品牌。

    年轻的戴总(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威),ofo一年前咱们知道这个品牌吗,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了这是中国的品牌,外国有吗?没,我听说他们现在正准备到国外去,现在正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品牌问题反应了消费者一个非常实在的理念或者追求,他要卖好东西。当然如果收入高成本会低一点,成本如果不是很讲究的话,高品质、高服务的产品上面有个LOGO,他就记住了,他喜欢好东西,中国的、外国的,哪个东西好,作为消费者来讲他是有判断和选择的。

    讲到中国品牌到底能不能起来,我认为中国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中国讲了新的消费阶层对中国品牌培育能起什么作用?至少我觉得中国有三个优势。

    第一,规模,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群体,特别我们的中产阶级起来以后,这个量是最大的。工业生产来讲,规模很重要,特别你这些搞汽车的,规模大了成本可以降下来,我想OFO就是如此。

    第二,中国的消费者这些年变得越来越挑剔,就是咱们说的讲究,过去那是不讲究的,过去喝牛奶那是很幸福的,现在喝牛奶要安全。另外你看最近这些奶制品是各种各样的风味。

    再一个是个性化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市场中出问题的,其实中国的消费者他自己也会…。中国的生产者是能够适应这些习惯的。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也是一个优势。

    刚才那个先生讲的,讲故事的问题,故事也很重要,我们看到有一些品牌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讲故事,而不是背后怎么提升他的品质,像这种问题,我觉得是走不成的。

    所以,中国的企业要想搞好品牌,发力的、你的注意力,你还是放在自己的品质上。

    主持人:刘先生,您觉得消费模式是否跟年龄有关?

    刘世锦:如果有关的话,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弱的相关性。其实这种消费方式,从环保来讲,很多老年人和年轻人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从追求时尚来讲,年轻人可能会更加追求时尚,但是环保力量来讲,很多老同志和年轻同志没有太大的区别。

    网商的发展速度之快有目共睹。我估计五年前,你说你现在买的东西这么多是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获得的,我觉得几乎没有人想到。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它有它的优势。包括它和消费者之间快捷的信息的沟通,包括可选择性的增加,也包括便捷程度明显的提高,包括整个快递系统现在比我们过去的那种快递系统要快得多,这些方面的改进都是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以后才选择在网上购物的。

    但是这个角度来讲有些传统的实体店肯定会受到冲击,现在冲击可能还不小,有些店已经在削减它的业务,有些已经关门了。与此同时,最近有一个新的动向,就是新的实体店在出现,它的特点是线上线下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