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率长期低于历史均值 但不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二同英国社会科学院(BritishAcademy)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LordNicholasStern)就全球经济事务进行座谈,再次肯定了金融和银行体系安全度大幅提高,重申了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并大胆预言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2008年的金融危机。

    利率长期低于历史均值
    利率长期低于历史均值

    现场话题主要集中于美联储衡量经济风险的模型、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反思等,没有提及跟加息和缩表有关的具体路径信息。耶伦认为,美联储在危机后主动出击的监管政策使得金融体系更加安全和健康,也对美国经济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她特别提到了上周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定量结果,认为美联储对资本充足率的关注推动大型银行的资本头寸在当前更加强劲,能够更好地抵御冲击。美联储致力于寻找容易被忽略的金融危机前兆,并相信大量流动性是美国银行业保持强劲的基础。

    耶伦还大胆断言,正是由于美国金融系统在美联储的帮助下趋于稳健,“我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也不相信我们会遇到”。她认为,美联储在危机后果断出手,才确保了危机的后果没有像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那样严重。

    利率将在长期低于历史均值失业率下滑推高通胀

    耶伦在座谈中重申了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就业和通胀,尽管部分资产价格按传统衡量标准来看存在偏高迹象,但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针对对象。

    她再次表述了一贯的立场,即美联储会循序渐进地加息,也会采用渐进并方便预测的方式来被动式缩表。她认为,市场应该准备好面临基准利率在长期低于历史均值的环境,从目前表现来看,市场早已经消化了美联储缩表的路径预期,没有产生大的波动。

    对于美联储6月再度宣布加息后持续低迷的通胀数据,耶伦重申了“低通胀噪音”的观点,美联储多数官员都认为失业率跌至16年低位将促进通胀抬升,算是维持了6月会议的鹰派立场。而在她高度关注的劳动参与率方面,耶伦也承认Uber等按需经济的灵活安排降低了劳动参与率。

    应减轻小型及地区银行监管负担美股跌幅扩大

    耶伦在座谈中特别提到了金融危机之后的监管体系,并承认针对美国小型及地区银行的部分规则应适量放松或“去复杂化”,但并不认同特朗普政府大力回撤监管的做法。她表示,美联储有义务提醒公众防范金融系统的可能风险。

    她也重申美联储应该同政府部门保持独立的立场,并对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不予置评。但她表示,美联储历来与美国财政部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会在定期会议上讨论金融监管和经济前景等事宜。

    在耶伦讲话期间,美元指数刷新两周低位至96.38,盘中跌超1%。美股跌幅也报扩大,纳指跌1.24%、标普500指数跌0.5%、道指跌0.3%。也有分析人士不满于耶伦闭口不谈加息路径的做法,认为是造成美元回落的动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