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只港股基金小幅微涨 部分价值成长股逆势上涨

    6月27日,港股盘中多只股票惊现闪崩,其中10余只个股出现80%以上的暴跌走势,包括汉华专业服务、中国集成控股、隽泰控股、中国投融资、美捷汇控股、中国钱包、财讯传媒等。但记者了解到27日不仅没有发生较大净值波动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以及QDII基金等多只港股基金微幅上涨。

    港股基金上涨
    港股基金上涨

    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上述暴跌港股不属于港股通投资标的。记者了解到,多数投资港股标的的沪港深基金以及QDII基金在昨日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虽然大盘受到了一点影响,但整体跌幅不大,我们的产品还有微涨。”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海外投资副总监说。

    另有两家基金公司的海外部投资总监也表示,昨日旗下产品净值出现上涨。据悉,港股基金不受影响的主要原因在于,上述出现闪崩的个股都不在港股通标的范围之内,这就使得所有的沪港深基金从根本上就不会“踩雷”。同时,对于QDII基金而言,若需要配置港股。

    也可以选择通过港股通渠道,不用占用本身就十分稀有的QDII投资额度。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除非是港股通之外的标的,现在QDII基金基本也都是通过港股通渠道来配置港股。深圳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总监表示,虽不排除有部分机构会配置上述股票,但国内多数机构投资者投资港股相对比较谨慎。

    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根本不会将这类小股票列入潜在的投资池中,更不会去碰那些庄股。而且从整体盘面来看,昨日港股跌幅也并不大。香港恒生指数收盘报25839.99点,下跌31.90点,跌幅为0.12%。在港股通标的中,包括吉利汽车、广汇宝信、绿景中国地产、金蝶国际等25只股票均有2%以上的涨幅。

    而腾讯控股甚至再创新高,截至下午收盘,其股价上涨1.41%,盘中最高达到288.40港元/每股。从基金一季度的持仓来看,在投资港股的基金中,以腾讯控股为首的信息技术行业成为重仓首选。共有2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合计持仓市值达到26.6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海外投资总监告诉记者,香港市场分化一直很严重,这也使得当多只股票闪崩时,仍有部分价值成长股逆势上涨,而主要投资于价值成长股的港股基金昨日净值便也随之上涨。随着今年港股市场的持续走强,资金南下热度一直不减。各家基金公司也在今年积极布局相关产品。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共成立26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全市场中目前共有105只投资港股的基金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虽然基金公司对港股投资的热情不减,但港股中出现“黑天鹅”事件的频率也远远高于A股。

    例如将于今年7月26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进行清盘聆讯的中国动物保健品,该公司的一卡车财务资料被盗,已经连续3年出不了年报。据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基金经理透露,当前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只能等待这只股票清盘。

    “黑天鹅”事件频发,对基金公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提升港股投资能力。近期,监管层针对港股通再出新规,下发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简称《指引》),专门对港股通类别的基金设立、投资与运作进行规范。

    随后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交易的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以及投研人员要求,并对新、老基金进行更具体的规范。

    除了监管规范外,各家基金公司在港股投资上也各出妙招。据悉,有公司针对港股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黑天鹅”事件进行专项研究,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模型,通过多项指标来进行筛选,防止“踩雷”。深圳某基金公司将布局沪港深基金作为当前主要的战略目标之一。

    每位基金经理都管理了至少一只沪港深基金,他们在投资A股的同时,也投资港股,保证每位基金经理都有全局的视野。另一家基金公司则借助海外卖方研究团队的研究支持。“海外分析师团队积累了多年的研究经验,具备较为强劲的研究实力,而且海外大型投行的研究报告也较为全面客观,他们通常也是海外知名对冲基金的合作伙伴。”该公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