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新一佳经营不善破产 多重因素导致老牌超市倒闭

    曾比肩沃尔玛、人人乐,巅峰时年销180亿元。备受关注的湖南新一佳经营不善破产,这个老牌超市的倒闭迎来业界一片哗然。最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湖南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以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的公告》,宣告湖南新一佳公司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新一佳超市倒闭
    新一佳超市倒闭

    据长沙当地媒体报道,长沙部分新一佳门店已经改成了“悦购汇”超市。湖南新一佳为大晟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原新一佳公司由李彬兰在1995年创立,与上市连锁超市人人乐同属深圳老牌超市,乘着零售业的东风,新一佳在深圳布点,很快就成了本地的龙头企业。

    到了2005年,新一佳就已经在全国开设了70多家连锁店,足迹遍布20多个城市。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历年连锁百强统计名单,新一佳业绩在2012年达到180亿元的顶峰,拥有门店116家。这样的一个企业为什么会走向破产呢?

    近九成的负债被认为是压垮新一佳的首要原因。造成资金压力的是新一佳急速扩张。据悉,在2005后的头五年开店23家,之后五年则关店14家。2016年7月,南方都市报曾报道,“新一佳”被曝出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供货商货款的消息。

    仅仅一个月时间,至少有50家供货商手持高达数千万元的“白条”来新一佳讨要货款。曾有供货商在网上发帖称,一直被新一佳超市利用合同及法律的陷阱被欺诈血汗钱。仅是2009年为新一佳超市做了18个门店的筹建工程,就欠下该供货商装修款和货款逾千万。

    除了资金链的问题之外,内部腐败也是导致新一佳垮台的一个重要因素。曾有媒体称,“新一佳内部问题也比较严重,比如采购人员腐败行为,无法让商品具有竞争力,且品项不齐,热销品流失严重,超市内部戏称‘哪个好卖,哪个就缺货’”。

    有消息证实,新一佳采购非常腐败,有一个说法是只要在采购部工作一两年,基本上就能买到车和房。这种混乱的管理导致的后果是,在零售圈,很多零售商甚至不愿意招聘具有新一佳履历背景的员工。有网友发帖称,湖南娄底新一佳部门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以及还有违法行为。

    如人事部为了可以得到更多赠品像酒等贵重物品,可以批准员工多休假。曾有新一佳商场女装专柜的供应商投诉,每年续合同期间,要给新一佳采购负责人送红包,红包要放在超市的存包处,设好密码后用手机发给对方。

    据多名新一佳老员工反映,新一佳的管理十分混乱,腐败的现象严重,热销品经常缺货,竞争力降低。董事长李彬兰后期任人唯亲,对职业经理人团队造成冲击,于是元老们纷纷离职。又因股权激励不足导致更多的人才流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