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风撤人不撤资 裕隆将会沦陷?或孤立无援?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将对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的消息席卷了汽车圈。东风汽车公司也发布公告称,7月份起,东风裕隆将在人、事、财、物等各方面,从资金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梳理与整合,将起用职业经理人团队;与此同时,5年内至少推出10款全新车型。

    东风撤人不撤资
    东风撤人不撤资

    油耗高、动力差、毛病多且新品缺乏的问题,这两年来深深困扰着东风裕隆,今年前五个月累计仅销售0.73万辆车。东风公司撤出管理团队后,失去靠山的东风裕隆凭借全新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以及加快新品投放节奏,还能否重现2014年的辉煌?

    东风撤人东风裕隆或孤立无援

    最近一段时间,“东风汽车公司将对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东风公司知情人士透露,未来,东风公司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目前,东风裕隆内部正在进行部分工作交接,而部分东风人员也已经回到总部集团。

    6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旋即发布公告称,7月份起,东风裕隆将在人、事、财、物等各方面,从资金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梳理与整合,开启全新的两岸合作模式。公告里面也对“撤人不撤资”的传闻给予侧面印证:“其中,在人事创新方面,将起用职业经理人团队。”“作为东风裕隆的股东,东风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为使合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双方将为东风裕隆注入更多的资源,在产品平台共享、资源整合利用上加强合作。”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东风裕隆执行副总经理刘忠厚也对“撤人”的传闻表示属实。不过,由于近期身体不适住院,来自东风汽车公司的他何时调回本部,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可以肯定的是,东风汽车公司撤人一事已是板上钉钉,东风裕隆全新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也吊足了业界人士的好奇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东风汽车撤人对东风裕隆是件坏事,因为东风体系的能力很强,资源丰富,东风公司撤出管理团队等于撤走资源,背后失去东风这棵“大树”的东风裕隆或会显得孤立无援。

    2014年至今三年未推新

    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关于东风裕隆的合资项目,这也是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两岸合作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2011年9月,纳智捷大7SUV正式上市,从此开启了纳智捷品牌在中国大陆的征战历史。

    作为与台湾方面以50:50成立的唯一合资车企,东风裕隆曾一度咄咄逼人,在仅仅成立两年后的2012年,东风裕隆就实现了盈利。仅凭借大纳智捷7SUV单款产品(MASTERCEO为2012年10月上市),东风裕隆2012年的销量就达到了31106辆,保有量达到4万辆,同比2011年狂增341%。纳智捷也由此成为东风公司发展势头最猛的子品牌。

    在2013年以5.8%的同比增幅经历回落之后,东风裕隆在2014年继续迎来高增长———在纳智捷新大7SUV以及纳智捷优6SUV两款新车的助攻下,东风裕隆全年销量达到5.2万辆,同比增长58%。其中,纳智捷优6SUV单一车型就斩获34631辆的销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