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油老总:要绿水青山 也不要吸着雾霾数钞票

    2017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大幅扭亏,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94.86亿元。而2016年一季度,中石油是净亏损137.86亿元。更令人欣慰的是,中石油的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与管道四大板块,均实现盈利!

    不要吸着雾霾数钞票
    不要吸着雾霾数钞票

    虽然今年业绩实现了开门红,但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与前些年每年盈利上千亿相比,中石油利润仍是大幅度缩水。很多人关心:中石油今年经营业绩好转,主要受到哪些客观因素影响?又有哪些主观努力在起作用?未来中石油投资的重点是什么?

    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日前,麻辣财经独家专访了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这是他自去年7月出任中石油老总以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用于环保的钱,一分都不能砍

    石油石化历来是环境最敏感行业之一。石油天然气的生产会扰动环境,炼油炼化企业更容易造成空气和水污染。即便这些企业的环保投入巨大,治理的效果也并非立竿见影。所以,企业在困难的时候容易有降低环保投入的冲动。一些企业甚至是国企,在经营压力下为了完成指标,也会偷偷关掉一些环保设施。

    见到章建华,麻辣哥上来就抛出了一个“麻辣”问题:“环保投入,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现在中石油不像以前那么赚钱了,会不会减少环保投入,甚至放宽环保标准?”

    “中石油目前经营压力确实很大,在国际油价可能长期低位徘徊的情况下,我们也在千方百计降成本。投资规模、管理成本都在往下砍,甚至集团高管的工资都在下降,但是唯一没有砍的就是环保项目上的投入。”章建华这样回答。

    2016年,全集团在环保上的投入达到10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9%。其中环保治理投入84亿元,油品质量升级投入20亿元;2017年预计环保投入将达到136亿元,继续保持增长。

    “正是由于在环保上保持了高投入,2016年集团污染排放之低,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章建华介绍,污染减排核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1%、10.5%、11.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

    “石油石化行业的特点就是12个字: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一旦出安全事故就是大事故,而且谁也盖不住。所以大家对安全特别重视。”章建华表示,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为一旦出安全事故,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比如,国内前些年的松花江污染事故,国外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泄漏事件,都是巨大的教训。“但我要强调的是,对于中石油,必须要像重视安全一样地重视环保,二者同等重要。污水、污泥和有害气体的排放的危害,虽然不会像事故一样瞬间爆发,但正因为其隐蔽性和滞后性,我们就更应该高度重视。”章建华说。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理解,总书记的话就是告诫我们,在环境压力巨大的今天,当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章建华认为,我们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好日子的标准,绝不仅仅是经济上富裕。

    “吸雾霾数钞票,绝对不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日子。为了好环境放慢一点发展步伐,甚至少赚一点钱也是值得的。”章建华表示。

    的确,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前提下,宁要绿水青山是顺应民心的。但是如果为了环境,而彻底牺牲发展,可能也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如何让保护环境和经济效益从对立走向统一?

    “很多企业为了眼前经济利益而不惜牺牲环境,其实就是只看到了二者的对立,而没有看到二者的统一。环保上的投入看起来似乎只能增加成本,其实做得好完全可以实现统一。”章建华介绍,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石油一直在努力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工作,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和现场先导试验的成功。而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捕集的二氧化碳,反过来又能帮助油田增产。比如,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每年可以用掉25万吨捕集回来的二氧化碳,目前已经累计回注110万吨,增加开采原油59.4万吨。

    “中石油的海外项目,由于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得到所在国政府的高度认可,一些政府还给我们颁发了环保奖。”章建华说,比如伊朗的北阿项目,由于环保做得好,项目投产后,伊朗政府邀请当地60余家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媒体对中石油的环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伊朗政府还为项目颁发了环保奖,这是该国政府为外国投资者颁发的唯一一个环保奖。

    中石油作为央企高度重视环保,可能落实起来并不难。但是,中石油下游炼化板块,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环保成本上升,会不会降低产品的竞争力?下面的基层企业直接面对的是经营压力,上面提出的环保要求,在实际执行中会不会走样?

    章建华坦承,炼化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一些地方炼化企业,可能在环保的要求上没有这么严格,甚至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牺牲环保标准,这的确会增加中石油的竞争压力。“我跟中石油的同志们讲,其他企业用的违规手段,我们不能用。作为总经理,我绝对不允许你们去挣黑心钱。靠牺牲环境甚至偷税漏税挣来的钱,我们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