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分红季投资者收益高 高分红公司扎堆大消费行业

    近八成已分红公司走出“填息”行情截至6月20日,沪深两市已有1130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方案,其中50家公司现金分红股息率超过3%,成为“高分红俱乐部”的成员。在这50家公司中,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哈药股份是高分红的“常客”,上汽集团、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则是派发百亿级“红包”的“金主”。

    A股分红
    A股分红

    从细分行业看,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汽车、房地产及生物医药等大消费类行业的上市公司系高分红的主力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近期权益分配方案密集实施,不少投资者实实在在地拿到了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据统计,截至6月20日,沪深两市已有1130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方案。

    其中50家公司现金分红股息率超过3%,成为“高分红俱乐部”的成员。在这50家公司中,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哈药股份是高分红的“常客”,上汽集团、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则是派发百亿级“红包”的“金主”。从细分行业看,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汽车、房地产及生物医药等大消费类行业的上市公司系高分红的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司的高分红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在实施高分红方案后,其股价在短时间内即走出“填息行情”,最高涨幅甚至接近20%,“抢红包”效益明显。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实施的纯现金分红方案中,哈药股份、双汇发展、九牧王、海澜之家等8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其中哈药股份以8.68%的股息率位列榜首。

    哈药股份权益分配方案显示,公司以总股本25.41亿股为基准,每股派现0.5元(含税,下同),总计派现12.7亿元(含税,下同)。按照其总市值146.38亿元估算,公司本次分红股息率高达8.68%。事实上,自2015年监管层鼓励现金分红以来,哈药股份已连续两年践行高比例现金分红。

    据查,哈药股份2015年度现金分红股息率高达9.21%,同样位居当年高分红榜前列。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高分红的热门领域。以双汇发展为例,公司近三年的分红平均股息率均在5%以上。今年5月11日,双汇发展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每股派现1.2元,总计派发39.59亿元。

    以公司最新市值736.13亿元计算,本次股息率达5.38%。此外,梅花生物、承德露露、迎驾贡酒、伊利股份的股息率分别为5.37%、4.05%、3.19%及3%。除食品饮料行业外,汽车、房地产及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多是践行高分红的“积极分子”。

    其中,汽车公司的“红包”含金量颇具吸引力。上汽集团以192.78亿元的分红总额暂居高分红最壕“金主”之位,股息率高达5.62%;宇通客车、长安汽车2016年度分红总额分别为22.14亿元、30.83亿元,分红股息率分别为4.7%、4.61%。而金地集团、世荣兆业、金融街、保利地产等一批地产公司的分红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其2016年度分红股息率亦均在3%以上。有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追求品质、品牌的消费理念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驱动力。食品饮料、汽车等一批大消费行业由此复苏,一批盈利稳定、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脱颖而出。而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普遍已进入发展成熟期。

    无论从原始利润积累还是业绩增长层面来看,都有实力和底气来实施高现金分红方案。高分红的魅力在于,抢“红包”之后“填息”行情的表现超过投资者预期。所谓填息,就是除息完成后,基于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看好,其股价上涨至高于除息前的股价。

    经记者梳理发现,有不少上市公司在慷慨分红之后仍持续被市场看好,其股价在短时间内即走出“填息”行情,“抢红包”收益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实施现金分红的1130家公司中,已有884家公司实现“填息”,占比接近八成。其中,圣农发展除息后期间涨幅最高达18.89%。

    具体来看,圣农发展5月25日实施权益分配,公司以总股本11.1亿股为基准,每股派息0.5元,总计派现5.55亿元,股息率达3.34%。在除息后的7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即填满息,其间最高股价15.67元较除息前股价已上涨18.89%。又如双汇发展,除息后公司股价在短时间内即填平了除息缺口,其间最高价较除息前股价上涨8.17%。

    而伊利股份和世荣兆业两家公司不仅现金分红股息率均高居3%以上,其实施利润分配后的股价走势也均颇为强劲。在短时间内完成“填息”,其间最高价较除息前股价涨幅分别为13.36%、12.14%。由此,可看出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经营前景的看好。还有哪些上市公司的“抢红包收益”有待挖掘?

    据记者统计数据显示,近期绿地控股、汉森制药、福建高速三家股息率3%以上的公司将实施权益分配,这三家公司分别属于房地产、生物医药及交通运输行业,值得关注。据查,绿地控股、汉森制药、福建高速的股权登记日分别为6月21日、6月22日和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