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额贷款公司发展面临困境 主要原因三有个方面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获得了飞速发展。但由于制度设计的缺陷,出现了贷款渠道单一、资金调剂困难等问题,导致未能发挥其真正作用。未来政府、企业要共同应对,多方面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困境
    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困境

    作为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9月,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共有8591家,实收资本8070.6亿元,贷款余额9078.81亿元。

    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小额贷款公司暴露了使命偏移的问题,面临融资成本偏高、交易运营成本过大、机构经营成本上升等现实困境,制约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从交易成本的角度来看,造成小额贷款公司发展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政策管制严苛,致使融资成本偏高。在现有的政策中,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单一,绝大多数依赖股东资本金,基本无法获得捐赠或银行融资,致使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受到严重约束,贷款成本随之拔高。

    其次,信息不对称普遍,导致交易运营成本过大。由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小额贷款公司难以充分获取借款人信用信息及资金使用情况,致使潜在坏账风险较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面临风险较大,为保证资金安全相应提高了执行成本,从而推高了交易运营成本。

    最后,税负较重,拉升了机构经营成本。小额贷款公司需要交纳的税种较多,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等,同时难以享受到国家财税优惠政策。较重的税负,限制了机构的利润空间,拉升了机构的经营成本,最终影响到小额贷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未来,小额贷款公司要摆脱上述困境,需要从多个方面设计其交易成本控制框架,包括但不限于突破现有政策限制、创新机构融资渠道,落实财税优惠政策、降低机构经营成本,放宽利率管制、实行利率“阶梯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建立信用评价体系、降低信息不对称,引进信贷专业人才、密切联系借款人,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减少交易执行成本等。

    只有不断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的交易成本控制,有效降低机构的各项支出,才能令其重回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