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保证金的大额度成长 也带动了A股的萌芽

    一个普通的数字背后,或许隐藏着透视未来阶段行情方向的“密码”。

    6月20日公布的“证券市场结算资金(简称“保证金”)余额及变动情况”显示,上周(6月12日—6月16日)A股市场的保证金净流出677亿元。

    证券保证金大额波动
    证券保证金大额波动

    在普普通通的6月中旬的一个交易周里,A股市场的保证金出现了超过500亿元的资金波动,这个情况绝非“惯例”。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回溯过去几个月的保证金变化,可以发现更多过去很少出现的资金波动特征。

    在新的经济背景和政策环境下,A股市场的资金波动已开始呈现出全新的变化。

    罕见的流出状况

    按照发布机构公布的统计口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是指“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获取的有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全部经纪业务客户的人民币证券结算资金,即市场通称的“证券市场保证金”。

    这个数据包含部分结算口径的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的结算资金,但B股交易、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结算资金不在其列。这个数据也不包括证券公司自营、QFII以及公募基金等的保证金余额。

    从历史上看,证券市场保证金通常在两个时点容易发生大额进出:一是长假前后,一是每月月末。

    尤其是前者,往往带动场内资金的大幅流动。

    比如今年端午节前,A股市场保证金一周内流出了895亿元,更早的2017年春节前,保证金单周流出了1064亿元。

    而在平常的日子里,A股市场的周资金波动通常在100亿元到400亿元之间。

    但上周显然打破了这个规律。

    单周677亿的资金流出,已经接近小长假或季度末的资金流量。更有意思的是,此前一周,同样是非“关键时点”的一周,A股市场出现了409亿元的流出。

    两周累计,有逾千亿的资金流出,这个资金波动状态,显然值得关注。

    银证转入规模不继

    是什么导致了资金连续两周的流出呢?

    从直接原因看,银证转账的转入规模不敌转出规模,是证券市场保证金连续减少的直接原因。

    在过去两周内,A股市场连续两周的银证转入规模都在4000亿元左右,而同期银证转出额大致在4480亿元—4660亿元一线,日均多转出100亿元。

    这等流出规模为过去所罕见。以今年1月份为例,中旬的第一周,保证金净流出369亿元,第二周保证金净回流456亿,两相抵消后,日均流入9亿元。

    类似还有去年6月中旬,两周合计流出155亿元,日均流出15.5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