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成都数据中心正式开放 云计算能力快速输出

    腾讯成都数据中心日前正式开放,服务辐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这是国内互联网云服务商在西南部署的首个公有云数据中心。记者从腾讯了解到,腾讯云年内还将新开放西南两个数据中心。

    目前,腾讯国内数据中心多达16个,加上其在全球的15个数据中心和数据节点,腾讯云的全球服务节点已达31个。高速扩展的数据中心背后是腾讯云计算能力的快速输出,涉及的上市公司合作也呈加速之势。

    加速云计算能力输出
    加速云计算能力输出

    位于上海青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腾讯青浦数据中心,距离市区有1个多小时车程。这个由腾讯与上海电信合建的全新IDC模式在节能、模块化运营以及自动化监控等方面都使用了当下较为先进的技术,一期建筑面积57553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全国的云计算基地,也是亚太地区最先进的云计算和云存储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整个园区、单栋建筑、机房模块、微模块到单个机柜,都可以根据腾讯设计的模型进行标准化复制,符合了云计算“按需拓展”的特性,也可以减少一次性资金投入,并可根据业务需求分期灵活快速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其所采用的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站模式由新奥股份关联公司新奥泛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这是天然气能源和三联供系统在国内数据中心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整个腾讯数据中心建设正呈星火燎原之势。6月13日,腾讯云宣布成都数据中心正式开放,成都第二个数据中心、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即混合云专属数据中心)也将于今年年内开放。据规划,腾讯云将从西南区域开始试点推动全球数据中心的创新建设,即率先响应在AI、大数据、物联网IOT等新科技崛起浪潮中,企业随之产生的大量行业和场景的计算需求。

    据了解,在此次成都数据中心开放之前,腾讯云已经收到大量西南企业的问询,其中尤以游戏企业需求最为强烈,这主要源于游戏行业希望提供更流畅服务的天然业务驱动。腾讯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考虑到游戏等业务的实时性要求,腾讯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在北上广深以及西南成都地区,未来会向贵阳等绿色能源区域建设推广。

    记者获得的最新统计显示,腾讯云今年已经开放的数据中心包括:美国硅谷、两个黑石数据中心(混合云专属数据中心)、北京第二个数据中心、上海1个金融专区。

    此次成都数据中心落成后,腾讯云将完成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等核心区域的服务覆盖,国内数据中心多达16个,加上其在全球的15个数据中心和数据节点,目前腾讯云的全球服务节点可达31个。接下来,还将开放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印度孟买和俄罗斯莫斯科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正是腾讯云对外业务合作的重要依托。除了满足腾讯自身的视频、游戏、微信、QQ等业务需求外,腾讯的IDC也以云服务的租用形式对外开放,并成为腾讯云对外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

    腾讯2017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包括云服务收入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24%达到75.56亿元。而随着腾讯云在腾讯系战略体量的加重,其与A股上市公司的合作也逐渐密集起来,涉及政企行业、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

    如,天源迪科与腾讯云战略合作,涉及全国政企市场的大数据、云计算等项目;启明星辰日前宣布与腾讯云在政企客户云计算项目建设、产业互联网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深度合作;万方发展参股子公司成都义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就产业互联网、医疗云解决方案等相关领域展开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