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 短端利率快速上升

    一年期国债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正在逐步深化。数据显示,从上周四开始,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一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超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并且两者利差呈现逐步扩大态势。这一现象在国内债市较为少见,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2013年。

    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
    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

    周二,央行进行了100亿7天、4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但当日500亿元的净投放并没有对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有太多缓解,Shibor利率全线走高。截至收盘,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仍超越十年期国债,整个曲线呈现“W形”。其中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138%,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754%。

    “这种倒挂现象,在资本市场上出现蛮多的,比如在美国国债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国金证券研究员边泉水表示。一般而言,这种倒挂意味着短期流动性紧张,引发短端利率快速上升,而长端利率走弱是由于担忧经济增长出现一些挑战。

    不过,在国内债券市场这种情形不太常见,因为大部分时间利率传导还是较为通畅。“目前央行流动性边际放松,但资金面短缺情况还是存在的,因此形成了此种倒挂。”边泉水表示。

    银河证券研究员刘丹也持类似观点,她认为“倒挂”现象,主要是短期资金面偏紧,导致一年期收益率高企。同时,十年期长端利率走弱传递出经济基本面高峰期已经过去,未来货币政策转向的空间并不大。“这点从近期十年期国债期货大涨就可以看出。”刘丹补充道。

    上周末,监管层向市场传递了对流动性不必慌张和稳定预期的声音。周一,国债期货合约开盘便一路走强,虽然周二有所回落,但仍保留了周一的涨幅。刘丹认为,监管层的表态说明目前资金短期紧张更多是季节性和监管层主动“去杠杆”所致,并非货币政策转向或者其他风险因素所致。随着季节因素消失,未来短期资金面也有可能会有所好转,这一倒挂现象也将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