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93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新基金募集异常困难

    去年12月份以来,大小盘股走出分化行情,进入今年二季度后,这种分化更呈现出加剧态势,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消费龙头股扶摇直上,但在“漂亮50”概念股强劲上涨的背后,难掩大部分股票大幅下挫的尴尬,市场整体赚钱效应缺失,这也使得新基金募集异常困难。统计数据显示,年内93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基金延长募集
    基金延长募集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有93只,其中非货币市场基金有89只。从历史数据看,最近5年来,延长基金募集期的全部基金仅有278只,但2016年初至今就有近200只,其中年内延长募集期的有93只,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尽管新基金发行数量出现井喷,但是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公告也趋于增多。从新基金发行情况看,年内新发基金共有548只,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占比约为17%。而在2016年,新成立基金有1300多只,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不到100只,占比不足8%。

    从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所属公司看,不仅有规模较小缺乏渠道优势的中小型基金公司,部分大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也频频延期。广发、国泰、华安、招商、嘉实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部分基金多次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以广发鑫瑞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于2016年12月16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6日。但此后连续3次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该基金3月3日成立时,认购份额仅为2.14亿份。作为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的基金公司,在连续3次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之后,募集规模刚刚跃过2亿份的门槛,凸显基金募集的困难。

    最近6个月来,国泰基金旗下多达11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两次延长募集期。平安大华基金公司发布的延长基金募集期公告多达15则,其中平安大华鼎沣混合基金3次延长募集期。从基金发行历史情况看,市场赚钱效应缺失,基金发行就会困难,延长募集期就会大量出现。

    除了公募基金以外,私募基金募集困难程度更甚。深圳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当前私募基金募集同样困难,一位绩优私募基金经理到其所在的营业部路演好几次,仅能募集到几百万元。在2015年一季度的牛市期间,某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发行私募产品时,一天就卖了上百亿元。

    数据显示,在熊市后期的2012年,基金发行非常困难,往往要寻找帮忙资金的支持,才能达到2亿元的成立规模要求。而基金上市后,帮忙资金赎回,基金规模迅速缩水,也成为当时颇为尴尬的场景。从最近几年新基金成立规模看,2012年市场低迷,基金募集困难,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7.3亿元左右。

    但到了2016年,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4.87亿元,今年平均发行规模为4.92亿元。2016年至今,新基金发行规模均大幅低于2012年。在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新基金发行困难,偏股基金募集平均规模缩水,并且频频延长募集期。

    尤其是具有品牌号召力和渠道优势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出现募集窘境,表明市场情绪已降至冰点。从投资者情绪层面看,尽管不能认定为市场反转信号,但是距离反转并不遥远。“对于投资者来说,熊市定投,牛市卖出,才是好的投资策略,但大部分投资者在熊市末期是不敢买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