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屋赠予要交哪些税 怎么缴纳税费?

    房产赠予他人并不是单单的房产过户,其中许多诸多手续,必然产生些许费用,而这一过程中,需要缴纳什么税呢?又是多少呢?

    房屋赠予税费
    房屋赠予税费

    在“国税函20041036号”的通知中,国家税务总局对继承土地、房屋权属征收契税问题做出了相关规定,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所规定的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时,不征收契税。

    法定继承人继承房产,“免契税”,而对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需要缴纳契税1.5%。

    如:一套100万的房子办理继承过户,要承担5000元的房屋评估费用+2万元的公证费用+500元合同印花税+100元的登记费+5元的权证印花税=25605元,费用可观,所以有的人在购买房地产的时候直接将房屋登记在子女名下。但如果双方申报的房屋价值符合市场价的,一般可以免掉评估费用、而且公证费用如果只公证签名的,仅需要数百元,这样费用就大大的节省了。

    非直系亲属赠与:

    这种情况需要缴纳三项税费,分别是:

    1、增值税

    不满两年的房子要全额征收增值税,满两年的房子但是非普通住宅采取差额征收的方式。

    前者计算公式一般是:增值税=(指导价/1.05)5.6%

    后者计算公式一般是:增值税=(指导价-原价格)/1.055.6%

    需要注意的是交增值税的同时,增值税附加税也得要交,一般有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2%)、教育费附加(增值税*3%)、城建税附加(增值税*7%)。

    如果房子是满2年的普通住宅,则免征增值税。

    2、契税

    契税计算公式如下:契税=(指导价-增值税)3%

    3、个人所得税

    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如果是满五唯一,则免征个税,第二种,如果不满五年或满五不唯一,需要按照差额20%的比例征收个税。

    差额的计算方式:指导价扣除原价、原契税、附加税和装修费等。

    房屋赠与怎么缴纳税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所需证明资产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75号)第一条规定:

    纳税人在办理个人无偿赠与或受赠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手续时,应报送《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继承或接受遗赠的,只须提供继承人或接受遗赠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属于以下四类情形之一的,还应分别提交相应证明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