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很好的教育孩子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我时常会想,我们不停地在思考怎么样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希望他真诚、诚信、宽容、聪慧……其实很多时候这些东西连我们自己都做不到,当我们在教育他们时,心里会不会有一丝羞愧?

    怎样很好的教育孩子
    怎样很好的教育孩子

    只要你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孩子是天生的学习者。在孩子生命最初的那几年,父母是孩子的引领者,他的目光聚焦在你身上,你是他全部的世界,他们不仅接受你教给他们的东西,而且还会有意或无意地模仿你的语言和行为,有时甚至是思维方法,他们会去观察你的一举一动,并迅速地将它化为己有。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他之所以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聪明,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我们自身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当孩子乘着想象的翅膀起飞时,我们又是否能站在更高的高度上为他们打开一扇扇兴趣的大门,带他们去领略宇宙自然及生命的美妙与奥秘呢?

    教育孩子,首先要做好自己。你想要孩子温良恭谦,首先你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和蔼的人,营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和谐的人际关系。你想要孩子诚实,自己就要信守承诺不撒谎;你想要孩子宽容,自己就要学会原谅别人;你想要孩子喜欢阅读,自己就要养成读书的习惯……

    教育孩子是一个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很多孩子都爱提问,谁也不知道他那精灵古怪的小脑瓜里随时会蹦出来什么奇思怪想,而我的原则就是认真对待他的每一个问题,尽量客观地回答并随时准备同他一起去查书、查资料。

    我有时非常感谢孩子,因为是他给了我再一次学习的机会,让我知道自己拥有的知识是多么地浅显,如果不是因为他的提问,恐怕很多问题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再去深究。因为需要教他,又逼迫自己去看一些书籍,去学一些东西,去想一些问题,才有了诸多感想和文字。在与孩子不断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使我在知识上努力提升自己,而且从孩子的身上看到了许多我们平时忽略了的缺点和不足。

    教育孩子是个完善自己的过程,你从小养成的坏习惯,这时候你要丢掉它,你从小没能养成的好习惯,这时候重新培养起来了,那些你该知道却不知道的知识,你去学习它,那些你遗忘了的知识,你去捡起它。你完善着自己,渐渐成为更完美、更受人喜爱,更有利于社会的人。这源于你对孩子的爱。这也是孩子对你的反馈。孩子对你的爱和依赖,督促你成为更好的人。

    我们常说“为人师表”,我们之所以尊重师长,是因为认为老师具备了教育孩子的种种智慧和美德,而作为孩子启蒙老师的我们,是不是也该让自己具备能够教育孩子的智慧和美德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孩子,首先是做好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