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基类现金配置需求增长 类基金成市场青睐的配置资产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低迷,债基类现金配置需求增长。逆回购、短久期债券等类现金资产成为债券基金的“新宠”。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持有现金类资产不但可以回避当前债市调整的压力,还可以借助高流动性及时调仓,跟踪市场切换行情。类现金正在成为市场青睐的配置资产。

    债基类现金配置需求增长
    债基类现金配置需求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65%。在债券市场下行阴影下,逆回购、短久期债券等类现金资产正在成为债基“新宠”。华南一位公募基金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债市调整压力之下,债券型基金中的类现金资产正在增多,持仓中包括了纯现金、一年以内利率债以及三个月内的短久期债券等。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纯债基金经理也表示,债市面临外部美元加息、汇率波动和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央行货币政策一直很紧,他配置的债券久期多数在一年期以内,企业短融券比例较高,剩余一些仓位为高等级信用债。

    除了企业短融券,同业存单也成为债基经理青睐的资产。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称,目前市场上配置同业存单的需求比较多,主要是从久期角度考虑。同业存单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多为3个月或6个月,买同业存单的人多,主要因其久期短,可以获取一些正回报。

    该基金经理认为,总体而言,债市配置上,比较倾向于高流动性类现金资产。这里所指的“现金”,包含纯现金和类现金,债基配置的纯现金资产一般不得低于5%,而短久期的类现金资产总体持仓大体也在增加。

    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确实在增持现金类、高流动性资产。为应对债市波动以及政策监管带来的不确定性,年初以来加大了对于高流动性、易变现资产的配置。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债券总市值为3.63万亿元。

    其中同业存单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合计1.79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1.81%,在公募持仓债券中的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7.55%升至49.3%。除了持仓上对现金类资产的青睐,债基持仓的平均久期也在缩短。上述北京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是“现金为王”,一方面,2013年“流动性危机”之后,期间货币基金等类现金资产收益率最好。

    另一方面,预计债市在6月底之前机会不大,现在持有类现金资产可以规避市场调整风险。“我这边基金的平均久期在0.7,纯现金持仓为5%,还会做一些逆回购、购买三月以内的券,如果加上类短久期债券,类现金的持仓占比至少在20%以上。”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现在观察债市,首先要关注政策的监管;外部因素方面,美元加息影响偏小,市场预期已比较充分;另外还要关注中国经济基本面、经济数据、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变化。中加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下半年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今后一段时间仍保持对高流动性现金类资产的配置,待市场阶段性回调时,择机进行波段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