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罐红牛商标授权到期 我们以后还能喝到吗?

    在一手打造了全国销量第一的饮料单品——金罐红牛之后,中国红牛的运营方华彬集团进入了商标授权到期的动荡期。

    红牛商标授权到期
    红牛商标授权到期

    中国红牛从泰国天丝医药集团拿到的20年的商标授权已于2016年底到期,能否续约还未知,尽管华彬集团开启了加大战马、果倍爽等产品推广力度的一系列“去红牛化”举措,不过这些产品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眼下华彬集团最在意的还是红牛商标授权的续约问题。在从泰国红牛取得商标授权后,华彬集团用20年时间将矮胖金罐红牛打造称一个年销售额200亿元、占据国内功能饮料70%以上市场的超级大单品。

    不过随着商标授权到期,各路竞争者也纷至沓来,威胁最大的是同样拿到泰国红牛授权的奥地利红牛,这家公司贡献了红牛在极限领域的绝大多数经典广告,不过在中国市场却被金罐红牛压得不能翻身。

    随着商标授权于2016年底到期,有传闻称,泰国红牛希望奥地利红牛与中国红牛合并经营,而奥地利红牛要求占股40%,谈判由此陷入僵局,华彬集团也陷入裁员、停产的漩涡。

    食品专家朱丹蓬指出,算上主动和被动裁员,华彬集团的裁员比例大约在三分之一左右,主要集中在行政和管理层。而由于泰国方面原料断供,红牛在今年停产过一段时间。

    目前中国红牛官方并不愿意对商标授权进展发声,业内人士指出,华彬与泰国红牛的谈判最迟会在7月份有一个结果。这也意味着,中国红牛的商标生死劫将会在7月份水落石出。

    在动荡期,中国红牛已经调低了销售目标,将2017年的销售总目标调整为冲刺200亿元。这个数字比2016年中国红牛221.8亿元的销售业绩减少了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