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立推全球首款四摄手机 全球1亿台销量成“生死线”

    日前,老牌手机厂商金立集团宣布,其推出的全球首款拥有“四个摄像头”的手机S10(简称“四摄手机”)将于本周正式上市。

    金立推全球首款四摄手机
    金立推全球首款四摄手机

    与目前市面上现有的“三摄手机”最大的不同是,四摄手机新增的一个摄像头位于前部,换言之,当用户用S10进行自拍时,将有两个摄像头(2000万像素+800万像素)同时为其服务,其最大区别是可以在自拍时可实现背景虚化等“单反”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突出这一卖点,金立集团还聘请了新的形象代言人薛之谦,并在线下投放了大量广告。“自拍合照时,总有人喜欢站在我身后以显得脸小。用了金立S10,我再也没有给他们上镜的机会,因为背景都虚化掉了。”薛之谦调侃称。

    金立同时下注“两条路线”

    对于金立手机的形象推广,传播最广的当属冯小刚、徐帆夫妇代言的M系列,其顶级的硬件配置以及甩开苹果手机的价格,成功吸引了不少高端政商人群的关注。

    此番,金立不惜斥巨资推广中端价位的S系列手机,是否意味着欲“改弦更张”了呢?对此,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解释称:“这次这么大规模的发布S10,广告投放也非常多,是不是意味着金立在定位上有所改变呢?我的回答是,金立一直没变,但也有所变化。

    一直没变是指定位政商人群的M系列和定位时尚的S系列,一直都是金立的产品方向,政商人群和时尚人群一直是金立的目标人群。

    有所变化的是指以往我们主推M系列,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会将M系列和S系列并重,形成从单一的旗舰到双旗舰的策略。金立的基因是续航和安全,但是续航和安全不仅仅是M系列,也会成为金立S系列的基因”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四摄”的概念被不少手机厂商所关注,但金立集团却成为迄今为止最有胆量冲在前面的,在手机领域的创新越来越不容易的当下,金立此举可谓“自行其是”。

    不过,在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局面下,S10能否不负众望尚难定论。毕竟,在25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竞争对手多如牛毛,仅在线下渠道,就需要挑战华为、OV等。

    “金立会继续在线下渠道发力,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持续进行线下渠道的深化工作,四级、五级、六级市场也是我们要做好的方向和重点。在线上渠道,我们与京东集团一直也有比较良性的合作与互动,我们也愿意与京东一起扩大线上的规模”,刘立荣表示。

    截至目前,除了冯小刚徐帆夫妇、薛之谦之外,金立手机的代言人还有演员余文乐、“达康书记”吴刚、围棋冠军柯洁等。在业界看来,能将这些一线明星纳入麾下,代价肯定不菲。这既体现了金立的“土豪”,也体现了金立的“豪赌”。对此,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直言,请明星代言,对销售的带动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据记者观察,自从2015年引进知名营销专家俞雷后,金立一改此前的低调作风,在营销上高举高打,被视为恢复了“血性”。有业界人士猜测,除了负责销售与市场之外,金立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进击,也是俞雷的任务之一。

    全球1亿台销量成“生死线”

    作为手机行业的“老炮”,金立集团成立至今已经有16年的历史,在“耗死”了夏新、波导等同辈人之后,又要面对小米、乐视等新人的“冲击”。对此,刘立荣坦承,“金立16年来,一直没有站到过最辉煌的地方,但是我们也是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创新的、差异化的东西”。

    刘立荣透露,除了S10四摄手机之外,备受业界关注的“全面屏”手机,金立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下半年,我相信我们的全面屏产品能够如期与消费者见面。有些人认为,全面屏不可能做到四摄,我可以告诉你,金立可以做到”。

    不论是哪款手机、哪种创新,最终还是要靠销量来说话。在刘立荣看来,金立要走的路还很长。“现在不是金立的全盛时代,金立从来也没有辉煌过,一直是在默默无闻当中前进。

    我们目前还处于发展的过程中,而且我感觉到我们目前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是越来越强,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刘立荣表示,“我认为世界手机市场有可能形成苹果+三星+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且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金立的认识是,如果要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没有达到1亿部的规模就会有危险,所以金立近年的目标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达到1亿部的目标,这就是企业生存的可能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安全地生存。那些一年做个一、两千万的小而美的品牌,日子过得会很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