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青稞酒业绩连年遭降 大撒网是危机还是突破口?

    青青稞酒近年来的多项举措实际上都是以“生态”、“高原”、“青稞”等概念向外拓展,在走向全国化的过程中,应继续解决这方面的传播认知问题。

    青青稞酒业绩连年遭降
    青青稞酒业绩连年遭降

    一直想要谋求全国化发展的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青稞酒”),如今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青青稞酒发布公告称,拟设立3家下属公司,以此拓展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试水全国化发展。这是否能够为青青稞酒的经营带来转机?针对全国市场,青青稞酒准备如何布局?

    据了解,2016年青青稞酒收购中酒时代就是想绕开传统渠道,通过线上布局快速实现全国化。那么,在实现全国化方面,中酒时代如何发挥作用?想要实现全国化,青青稞酒还需要多久?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青青稞酒发送采访提纲,然而在截稿之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欲试水全国化

    近日,青青稞酒发布公告称,与浙江商源、郑州(人名)签署《合作协议书》,三方拟合资设立浙江天佑德,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浙江商源出资51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51%;公司出资2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20%;郑州出资29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29%。据介绍,浙江天佑德将负责在浙江省内进行青青稞酒生产的产品的销售、市场推广、品牌传播及营销服务等业务。

    同时,青青稞酒同意全资子公司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出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孙公司——马克斯威酒庄(深圳)有限公司,并负责独立运作马克斯威品牌,开拓西北区域以外葡萄酒市场,推广公司美国马克斯威酒庄生产的正宗美国风味葡萄酒。

    另外,青青稞酒还同意子公司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500万元,设立新公司中酒云图(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试水举措,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青青稞酒探索浙江市场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因为浙江本地没有强势的酒企,市场主要被苏酒与川酒控制,包容性比较强;由于本身经济比较发达,浙江酒水消费也比较旺盛。而青青稞酒一直以来主打“高原、生态、健康”等概念,也比较迎合浙江市场的消费习惯,青青稞酒具备一定优势。

    但蔡学飞也指出,此前青青稞酒收购中酒时代本是想绕开传统渠道,通过线上布局快速实现全国化,但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是失败了,不过考虑如何充分利用中酒时代现有的网络资源,快速高效地重新完成全国重点市场的线上线下布局,仍是青青稞酒未来全国化的一项重要课题。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青青稞酒近年来的多项举措实际上都是以“生态”、“高原”、“青稞”等概念向外拓展,这是青青稞酒最有价值的东西,但如果这些概念不能进一步深化,一旦过了时效期,青青稞酒的产品在走向全国化的过程中首先面临的便是传播认知问题,消费者对品牌并不了解。

    至于青青稞酒要多久才能真正实现全国化?其公司董秘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至少需要十年。”

    净利润三连降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行业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58万千升,同比增长3%。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6亿元,同比增长1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97亿元,同比增长9%。跟行业整体数据进行比较,青青稞酒2016年的整体增长水平低于行业平均。

    2016年的国内白酒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高端白酒消费增长,白酒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细化。按产品来看,青青稞酒的自有品牌青稞酒里,中高档青稞酒2016年营业收入为9.9亿元,同比增长7.55%,普通青稞酒2016年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降7.25%。其中,普通青稞酒已经出现了连续下滑现象。

    总体来看,2016年青青稞酒的营业收入为14.4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下滑6.4%。查看历年的财务报表发现,青青稞酒的营业收入并未有较大的波动,但净利润自2014年以来,便开启下滑模式。从2014年的3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2亿元。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青青稞酒表示,主要受中酒时代并表及当期理财收益下降因素影响。其中,中酒时代具体但盈亏情况,青青稞酒并未在年报中进行详细说明,但从其2016年年报中的财务说明可窥知。

    根据青青稞酒年报显示,公司向中酒时代提供财务资助的余额为1.45亿元,同时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0月26审议通过了拟向中酒时代增加财务资助额度至2亿元。由此看出,中酒时代对青青稞酒而言,还是支出项。

    同时,青青稞酒披露了公司最新的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根据公告显示,青青稞酒及全资子公司过去12个月购买的尚未到期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金额共计5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21%。

    值得注意的是,青青稞酒2017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下降30%。青青稞酒表示,净利再度下滑的原因是受营销政策调整,广告费用支出加大影响,而这一影响将会延续到青青稞酒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其2017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青青稞酒的净利润继续处于下滑状态,下滑幅度最高或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