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指数跌破98点 “泄密门”引爆市场避险情绪

    国际金价连续5日上涨,触及两周高位,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风险再度成为焦点,美众议员呼吁弹劾特朗普,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爆发。美元指数跌破98点,恐慌指数VIX大涨46%。

    美元指数跌破98点
    美元指数跌破98点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最新的牛市已经进入后期阶段,美元指数上涨势头大幅回落,黄金市场压力渐弱,受“跷跷板效应”影响,短期来看,包括黄金、原油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

    “泄密门”引爆市场避险情绪

    特朗普“泄密门”发酵,VIX指数暴涨超过46%,创4月21日以来盘中新高,也是去年英国公投脱欧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受隔夜特朗普“泄密门”和“恐科门”的发酵影响,周三美股集体重挫,特朗普被弹劾导致基建计划中止的恐慌,令美国钢铁股价大跌4.7%,刷新去年美国大选日以来低点至19.25美元。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5月17日,美元指数连续暴跌三日,收报97.43点,再次刷新2016年11月9日美国大选以来新低,另一方面芝商所旗下COMEX黄金期货价格当日大涨超过2%。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的牛市已经进入后期阶段,美元指数上涨势头大幅回落,黄金市场压力渐弱,受“跷跷板效应”影响,短期金价上涨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但中期来看还在下降通道中。

    近期疲软的美国经济数据也令美元承压。除了上周五美国通胀与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周一纽约联储公布的5月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5.2下滑至-1.0,是去年10月以来首度降至负值。

    业内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在之前的政策声明中曾表示,美国经济增速缓慢是“暂时性的”。但在最近几日却遭到美国经济数据疯狂打脸,美国通胀、零售、营建数据表现疲软,将会拖累整个二季度经济增速,再加上特朗普陷“通俄泥沼”,美元指数今年首次跌破98关口。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预期也没有给美元带来支撑。高盛此前表示,仍旧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还将加息两次,并将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但这种预测的信心已经有所减弱,将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概率的预期从此前的90%下调到了80%,并称其“对9月份加息前景的信心也略有下降”。

    高盛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元最新的牛市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尽管短期内支撑美元走强的因素仍存在,如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和财政扩张等,但美元升值空间有限,黄金未来走势或将“崛起”:首先美元估价过高,据高盛测试数据显示,当前美元估值偏高8.5%。

    其次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使得美国经济有所减弱,数据显示发达市场经济体增速相对去年中期的1.7%已经增长至3.1%,其他经济体的表现较好会带动非美货币的表现,美元涨势也将受到一定的打击。

    大宗商品中期压力仍存

    特朗普陷入泄密门,市场担忧特朗普可能无法完成任期,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指数走弱,美债收益率下跌。可以看到,受美元指数走弱刺激,国际油价也开始反弹。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5月17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连续两周反弹近5%。另外,受特朗普“泄密门”事件刺激,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部分品种多头也开始发力,螺纹钢、热轧卷板、沪锡等品种快速上涨。

    对此,东证期货外汇分析师元涛表示,目前来看,虽然市场在炒作弹劾特朗普,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弹劾总统需要1/2的众议院议员投赞成票,同时2/3的参议院议员赞成才可以。

    目前来看,共和党把持国会的基本盘不变,对于总统的弹劾很难通过,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存在一些分歧,但是还没有走到分裂的地步,因此弹劾不过是说说而已。不过,由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再度开始令人失望,且地缘政治局势有重新升温的迹象,因此近期黄金市场的抛售压力短期可能结束。

    一般来说,美元取代了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后,美元成了定价黄金的最主要因素。从大周期看,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决定了黄金大的牛熊市,对应黄金的根本属性——信用对冲;从小周期看,黄金和美元实际利率在统计上显现明显的负相关,逻辑上美元的实际利率决定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因此二者走势相关。

    分析师指出,美元实际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由名义利率上涨带动而走高,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短期来看仍在压力之中,但预计在全球局势紧张的大环境下,投资者不可能完全放弃黄金。

    另外,世界黄金协会2017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总需求为1034吨,较去年同期1262吨下降18%。造成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下滑的因素是各国央行采购量下滑,跌至近六年来的最低点。